河南:确保2020年实现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2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河南省加快全科医生培养确保2020年实现
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

方便群众就近看病,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是重要举措。4月15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河南省要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加快推进全科医生注册、建立健全全科医疗服务体系等。

确保到2020年实现每万名城乡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河南省“十三五”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目前,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职执业(助理)医师及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均将接受全科医生相关知识培训。二是加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全省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将进一步加大招录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中医临床类专业毕业生参加3年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力度,培养一批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三是启动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录的大专层次临床医学专业、中医临床类专业毕业生,开展2年的全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

建立健全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及注册制度。河南省鼓励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参加全科医学专业职称晋升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到全科医生相应岗位,并逐步提升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学专业职称晋升比例。经过省级卫生计生(中医)行政部门认可的全科医生相关培训合格后,具备注册“全科医学专业”资格,应向相应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变更执业注册申请,在保留原执业范围的同时,增加“全科医学专业”。

加强医院全科医学科设置,加快推进全科医疗服务。今后河南省承担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任务的医院必须设置全科医学科,开展全科医学医、教、研工作;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当设置全科医学科;同时鼓励其他综合医院、中医院设置全科医学科。

在基层推行全科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模式。在今年河南省焦作市及11县(市)先行试点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全科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签约方式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连续的、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据介绍,万名城乡居民拥有注册全科医生人数,今后将纳入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医改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定期组织督导考核。(记者 李旭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