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四管齐下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4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从4月15日召开的陕西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作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关键一环,今年,陕西省将四管齐下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确保企业职工分流过程中的劳动关系处理稳妥规范,离开企业后职工的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落实。

首先,陕西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组织,中央支持,依法依规,多渠道分流安置”的总体要求,充分运用好企业内部挖潜、转岗就业创业、允许内部退养和公益岗位兜底四条主要安置途径,并结合实际创新扩展安置渠道,使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要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其次,要求各市把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抓紧制定本地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具体办法。要全面摸清涉及企业特别是职工的基本情况,建立具体到企业、精准到个人的基础台账。同时,厘清企业与职工的相关债权债务关系,算好职工安置的资金大账,争取政府和财政等部门的支持,落实职工安置经费。第三,指导企业和职工充分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积极稳妥的安置方案,让职工真正有出路、有希望。职工安置方案要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并征得职工代表大会同意。未经职代会同意、未落实足够资金支持的方案不得实施。此外,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正确引导企业和职工预期。第四,确保企业职工分流过程中的劳动关系处理稳妥规范,离开企业后职工的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服务和政策切实有效。(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常锋 实习生 韩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楠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