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2016-04-16 1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 高攀)2016年第二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重申将使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政策工具来增强全球经济信心和促进增长。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反恐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资金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年初以前的水平。但增长依然温和且不均衡,全球经济前景持续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

会议承诺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同时,通过灵活实施财政政策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会议就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制定一套指导原则,并将以灵活的方式加以实施,以照顾各国具体国情。会议期待制定一套用于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并报7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核准。

楼继伟表示,世界经济依然面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低通胀、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地缘政治紧张、英国脱欧等风险和挑战。在这一关键时期,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三大政策要共同发挥作用,继续实施适宜的货币政策,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加大财政政策并支持结构性改革,最终依靠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好地反映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中国还将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近期在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等方面推出的政策措施,也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保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