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生物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截获外来有害生物不断增多

2016-04-16 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4月16日电(记者 马意翀)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4月15日向社会公众通报国门生物安全执法把关情况。数据显示:近年来在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集装箱中截获的外来有害生物不断增多。仅2016年一季度,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种类和次数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17.2倍。

据介绍,随着河南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河南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飞速发展,农产品进出口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生物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疫情疫病传播风险明显加大。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维护国门生态安全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在2015年2.89万只(头)进境活动物中,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境种羊中检出衣原体病、粘膜病/边界病、副结核病、赤羽病;在进境种猪中检出猪蓝耳病,并对上述染疫活动物进行了捕杀销毁处理。

仅2016年一季度,河南共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8种、707次,同比分别增长23.6%和219.9%,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有16种、91次,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17.2倍。

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次数较多的主要有假高粱、刺蒺藜草、豚草。此外,还截获了李痘病毒、大谷蠹、印度芒果果核象甲、桔小实蝇等重要有害生物。

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将进一步完善外来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防御体系,着力加强对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监管。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增强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守住安全底线,严防疫病疫情传入,共同保护生态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