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楼继伟: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经济存在偏见

2016-04-16 11: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5日在华盛顿表示,标普、穆迪两家国际评级机构近期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存在偏见。

楼继伟当天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刚刚公布的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中国当季经济同比增长6.7%,处于较高水平,符合政府确立的今年6.5%至7%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

楼继伟表示,中国一方面通过总需求管理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重点在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他认为,中国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对改善资源配置和提高增长率具有长期效果。

针对国际评级机构对中国政府债务风险的担忧,楼继伟说,中国的中央政府债务水平并不高,同时已经采取措施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增加的趋势。他强调,目前中国适当增加中央政府债务是为了使全社会能够逐步减债,但也要通过改革来进行。

楼继伟表示,外界传言的“债转股”在政府内部讨论中还未形成可立即实施的方案,国际评级机构恐怕不太清楚中国正在酝酿的这些改革。

楼继伟说,历来国际社会对这些评级机构有些质疑,从中国主权债券的历史评级来看,中国主权债券的市场表现绝大多数时间都好于评级机构给出的评级,这说明评级机构存在偏见。

楼继伟希望国际评级机构能与被评级的国家进行深入沟通,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举措,作出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