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展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14:08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

为纪念中国地质调查工作百年及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于4月17日~4月30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一层大厅举办“筚路蓝缕看山林 共为地学启朝暾——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展”。

100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在地质宗师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的悉心与严格培养之下,从农商部地质研究所完成学业后开始了地质调查所工作,自此开启了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新纪元。全国地质资料馆整理挖掘出当年21位卒业(修业)生在地质研究所学习期间完成的实习(卒业)报告,其中中文报告49档、英文报告16档。这些实习报告清晰、完整,保存良好,是我国现存仅有的珍贵史料,均为首次对外公布。透过报告,可以看出在当时实习条件艰苦、简陋的情况下,学生们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学习作风,以及教员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通过这些珍贵史料的展示,以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地质调查工作的起始,了解第一代地质学家为开创中国的地质调查事业所作出巨大努力,勉励地质同仁继承前辈刻苦钻研、献身地质调查事业的优良传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姜晨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