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菜价涨落 相信市场力量

2016-04-17 07:5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气候异常引起菜价波动,应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调控要慎行。如果不顾市场规律,打破现有生产格局,可能会带来新的供求失衡

菜价回落了。据农业部监测,4月12日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比3月30日降了14.4个点。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4.74元/公斤,比半月前下降14.7%。买菜的大妈们感受明显,大白菜又回到“白菜价”了。

春节过后,菜价居高不下,时间长、涨幅大,不少人坐不住了。有人质疑:是不是有商贩囤菜,哄抬菜价?这么疯涨,怎么就没人来管管?也有人支招:减少中间环节,加快农超对接、社区直送,多建本地大棚……平抑菜价、调控价格的声音一阵紧过一阵。

今年菜价怎么了?谁是幕后推手?家门口菜市场的一位小贩回答淡定:“年初南方气温低、降雨多,菜一下上不来,供应少了价格肯定会贵。”是否囤菜推高菜价?“不大可能。因为大部分菜不好储存,囤多了还不砸手里?而且菜价从南到北都在涨,谁有本事左右全国市场?”他看来,菜价贵不了几天,种地的人这么多,蔬菜生长期又短,最快的不到20天就能上市,菜多了,价格自然会落下来。

其实,蔬菜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农产品,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对菜价波动不必过度敏感。从全国情况看,蔬菜播种面积、产量保持相对稳定,我们不差菜。从今年情况看,南方地区极端天气引起的供应减少,是菜价居高的主因。据农业部监测,2月份,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产量同比减少3.8%。以北京市场为例,每年冬春季南方蔬菜占有率30%—35%,而今年2月下降到不足20%。随着气温回升,蔬菜供应地由南向北产地转换,北方菜、露地菜一上市,价格就会降下来。靠市场完全能调节供求平衡。

然而,在菜价涨声中,市场上的一些声音值得思考。比如,是否要加大生产补贴?实际上,农民种菜由市场说了算,他们对价格信号的反应更灵敏,可能政府补贴还没发下去,供求关系就变了,时机不当的刺激反而会导致“菜贱伤农”。再如,是否要大规模建本地大棚?事实上,蔬菜优势产区集中、南菜北运的格局是市场长期形成的,“春淡”时期南方菜运到北方,价格也并不高。2008年那次菜价大涨,东北某地大上温室大棚,结果冬季种出的菜比南方拉来的还贵,哪能卖出去?还有,是否能砍掉中间环节?全国蔬菜生产大多是分散经营,让一家一户推着小车进城卖菜,恐怕不现实;让菜农全都跟超市对接,短期也做不到。

理性看待菜价涨落,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政策调控要慎行。如果用个别时期的特殊菜价做判断、做决策,不顾市场规律,打破现有蔬菜生产、销售格局,可能会带来新的供求失衡。

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也不能甩手不管。要加强市场监测力度,及时发布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信息,引导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理市场预期。另外,针对极端天气,提前做好预案,合理调度供应,尽量减小市场波动。再有,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目前海南5个市县对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039万元,就是为降低菜价上涨的生活成本。

“菜篮子”一头连市民,一头连农民,政府之手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市场之手才能充分施展,才能让产业健康发展。稳定“菜篮子”,请相信市场的力量。(赵永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