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勇创业 重实践 广阅读:李克强鼓励大学生这样圆梦青春

2016-04-17 09: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5日,李克强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这是李克强与清华大学学生合影。资料图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考察,在与教师、学子的亲切交流中度过了特殊的一天。

在清华,李克强先后在校史馆参观清华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果展,在建筑学院与白发老教授和学生交流,在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设施实验技术中心看望年轻科研团队,并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听取“清华简”最新研究成果情况汇报,在阅览室与学生座谈互动。

在北大,李克强在国家发展研究院与知名学者交流,到经济学院看望师生并参观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展,与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师生交谈,到数学学院了解纯数学学科发展,然后主持召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

此前李克强也曾前往兰州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大学考察,在与全国各地学子交流时,李克强多次强调大学生应勇创业、重实践、广阅读,鼓励他们珍惜时间,努力充实自己的青春岁月,向青年学子传达了作为前辈和师兄的美好希冀与祝福。

勇创业: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用创业点燃人生


2014年7月,李克强在湖南大学考察时点赞大学生创业者。资料图

早年在北大时,李克强曾担任北大团委书记,从那时起,他就对青年学生的学习、工作分外关注。自担任总理以来,李克强一直重视创新创业,他认为,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各个高校考察时,与大学生创业者进行深入交流也成为李克强的“必选动作”。

2013年8月,李克强在兰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调研时指出,大学生要有双创精神,在校学习既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也要敢于创业。李克强也鼓励一位毕业后打算创业的学生,“大学生是人才,只要努力就会有就业的机会。不光要就业,还要创业。”

2014年7月,在湖南大学考察时,李克强认真参观了学生创业成果展,并鼓励学生创业者要敢为人先,宽容失败,跌倒了重新再来。李克强还现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4个产品,用行动点赞了他们的创业尝试。

2014年11月,在浙江大学考察时,当听说竺可桢学院的一位大四本科生放弃外企工作的机会,投身自主创业时,李克强非常赞赏地说道:“志向很高,我相信你会从一个小角落出来,创造出一片大天地。”李克强还当场表示,政府会尽力给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

十八大以来,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和相关制度改革措施,不断为创业兴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进一步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注入无限青春活力。除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外,政府的一系列税收、贷款优惠政策也进一步鼓励和推动了大学生创业,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强了整个国家的蓬勃朝气。

重实践: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


4月15日,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应邀在山鹰社社旗上签名。资料图

在湖南大学考察时,李克强曾鼓励大学生,“在学校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如今创业已成为许多大学生自我锻炼、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实践方式,在克服困难和挫折中,大学生们不断丰富阅历,经历着心灵的成长和蜕变。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知识能在实践中彰显力量,而实践更能丰富和增长知识。李克强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叮嘱大学生们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同时他也强调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当中。李克强说,“学习是基础,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创业实际就是在实践中学,这会让知识学得更扎实有用。”

除了强调在创业中实践,李克强也鼓励大学生在基层的实践中锻炼成长。2013年6月,在河北师范大学视察时,李克强鼓励毕业生们到基层工作,并深情寄语大学生们,“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李克强也表示,下基层、到基层工作,才能使人更快地成长起来;基层的经验,无论以后走到什么岗位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有经历基层锻炼,才会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而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当得知医学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打算毕业后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锻炼提高业务水平,李克强也点头称赞,“在基层可以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这次在北大考察时,李克强还在校园中与一群特殊的实践者——爱好攀岩的山鹰社成员们近距离接触,李克强同山鹰社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谈,并应邀在山鹰社社旗上签名。

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青年时代的李克强不仅学习刻苦,还勤于社会实践。他曾因选修“海商法”课程与同学去天津港做过实地考察,也作为主编组织了二十位同学翻译《牛津法律词典》。实践不仅是李克强的北大印记之一,在各大学考察时,他也将实践的种子埋在了大学生们的心中。

广阅读:既要读时新书籍,也要读经典著作


2015年4月,李克强到访厦门大学,专程来到该校的“厦大时光”书店,与正在此购书阅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读书心得。资料图

李克强曾说过,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近年来,李克强多次把“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希望全民阅读形成一种氛围,他也在各大学考察时,激励莘莘学子广阅读,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李克强爱好读书,涉猎广泛,他的书单中既有国学经典、经济学著作,也有名人传记等畅销书。对书籍“情有独钟”的李克强也偏爱在图书馆、阅览室以及书店中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

在浙江大学图书馆与大学生交流时,李克强主动聊起自己的求学生涯。他提到,当时在北大读书,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到图书馆门口排队占座,3000多人抢几百个座位。李克强也感慨万千地说,“那是七七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家失去读书时间太久,人人求知若渴,只想‘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

2015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前夕,李克强在考察厦门大学时,专程来到该校的“厦大时光”书店,与正在此购书阅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李克强回忆起上大学时,去课堂和图书馆的路上,总是要从书店经过。他也对年轻学子们阐述了全民阅读的意义,并强调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应该天天读书,这种好习惯会让人终身受益。

当有学子请爱读书的李克强推荐几本书籍时,李克强没有列出具体书目,而是说既要读时新的书,更要多读一点古典的、经典的书。大学生们既要与时俱进,也要回味经典,才能做到像李克强所说,“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记者 杜美辰)

00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