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索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硬道理
——《文化软实力》创刊座谈会专家建言

2016-04-17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姜潇)“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当前,面对世情复杂、思潮多元的新形势,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显得更加重大而紧迫。”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文化软实力》主编张国祚如是说。

17日上午,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文化软实力》创刊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文化软实力》的创刊意义,纷纷发言,建言献策。

张国祚表示,在当代中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是“软实力”的“硬道理”。《文化软实力》的问世,为把文化软实力的“硬道理”讲深、讲透、讲实、讲精彩,提供了一个广阔且可持续跟进的平台。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说,让文化作为一种实力由软变硬,关键是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这需要我们借助文化的翅膀讲好中国故事,让人们在“故事”中,看到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精神,感悟中国道路的真谛。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认为,软实力的实施归根到底要转化为能力,并通过各种渠道做好舆论引导。提高舆论引导,关键是加强深度研究和科学分析,做好主动发声,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文化软实力》是由教育部主管、湖南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于2016年3月创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邵文辉认为,该刊不仅是一个文化软实力思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阵地,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国家形象、维护文化安全的重要阵地,还应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四个平台建设”的组成部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