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年来新设企业近万家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成全球资源配置“先锋”

2016-04-17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4月17日电(记者 赵瑞希、王攀)记者从17日晚间举行的“南沙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总体情况介绍会”上了解到,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自2015年4月21日成立以来,新设企业9919家,超过南沙片区获批前注册企业数的总和,特别是通过积极推进大通关体系改革和市场准入机制改革,南沙片区在华南和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

广东、福建、天津三个自贸区即将迎来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南沙片区围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形成了142项创新成果。其中,在口岸通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领域的多项创新成果属全国首创。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自贸办主任潘玉璋表示,南沙片区成立一年来,在推进以贸易便利化为导向的大通关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南沙片区打造的“南沙智慧口岸”,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货物贸易各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进出口企业可以“全天候”通过互联网办理各项通关业务。“大通关体系的建设,为产业和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一年来,南沙片区还在企业设立登记环节推行“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一口受理”模式,目前,除《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外,申请人仅需往返“一口受理”窗口2次,最快1个工作日(24小时)内即可领取相关证章,共简化了约35份申请材料、节省了约30个工作日,由此,南沙片区成为全国实现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地区。

正是通过推行相关改革,南沙片区在华南和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在过去一年中得到显著提升。潘玉璋说,截至2016年3月底,南沙港区已开通65条国际航线,增加了班轮密度,“穿梭巴士”集装箱驳船支线已基本覆盖珠三角港口群,无水港已将集货敛货体系辐射到泛珠领域,并积极推行国际AEO互认制度,建立了粤港跨境货栈(超级中国干线)。在南沙建立粤港陆空跨境联运中心,将香港空运货站货物收发点延伸到南沙。2015年,南沙港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177万标箱,单个港口排全球前12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