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英国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2016-04-18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海外投资界和媒体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争论不休。近期,记者专访了英国斯特拉顿街资本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希曼表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总体条件并没有发生变化,未来人民币币值仍将处于平稳升值通道。

希曼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测的首要因素是中国海外资产净额。希曼认为,此前看空人民币的分析师主要是通过收支平衡账户来判断。这一标准作为一个流量概念不仅很难反映出真正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存量因素,也并没有考虑到估值效应对中国外部平衡的影响。从货币投资角度来看,2007年至2016年的数据显示,人民币、瑞士法郎、新元和台币为四大表现最佳货币,上述4个经济体的海外净资产表现也非常抢眼。

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研究表明,当前中国国内储蓄率接近GDP的一半,为全球最高水平;经常账户盈余增速规模依然庞大。上述因素使得中国海外净资产规模相当于GDP的52%,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会逐步降低储蓄率;同时全球经济需求不足可能会压低经常账户盈余。然而,考虑到中国经常账户余额和海外净资产规模之大,推动人民币升值的核心变量不会发生变化。未来两年内,人民币仍将会升值2%至3%。

针对此前出现的“中国政府有意贬值以提升经济竞争力”的观点,希曼说,这一观点试图从中国经济发展规划的角度解读汇率政策走向,但是存在着明显的逻辑错误。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中国经济将逐步降低对投资的依赖,这一弱化投资作用的发展模式将进一步推升经常账户盈余规模。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再平衡强调更多倚重服务业和消费。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需要强势货币而非弱势货币的支撑。因此,中国经济改革与人民币贬值策略并不兼容。

与此同时,希曼表示,当前中国政府不断推进金融改革,市场准入不断加强。尤其是极具吸引力的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未来投资债券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将进一步巩固人民币升值趋势。

希曼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与短期内汇率波动并不矛盾。自2013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就已经明确告知各方投资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不断市场化。近期,中国央行也公布了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构成。这一汇率形成机制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存在一定的波幅,幅度应该在2%左右。这一波动更多反映了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尤其是一篮子货币内主要币种的波动情况。

希曼认为,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依然显著,发达经济体增速普遍缓慢,二者之间同时存在利率政策差异。考虑到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之大和开放速度之快,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改革意味着海外投资者的巨大红利和机遇。

希曼表示,事实上,真正看好人民币的投资者能够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获得超出市场预期的收益。希曼旗下的人民币投资基金长期看好人民币升值潜力,其投资的债券产品,在过去5年中年化收益率达到9.5%,超过99%的同类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其人民币债券基金收益率为7.48%,也超过其他同类资管公司业绩。(记者 蒋华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