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五”863计划支持动物疫苗佐剂、免疫增强剂及新型疫苗的研究与产业化取得新成果

2016-04-18 09:27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禽流感、猪蓝耳病、新城疫等动物或人畜共患病给畜牧生产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动物疾病研究和免疫制剂开发也是农业科技领域重点关注重要方向之一。“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设置了“农业药物分子设计与产品创制”重大项目,对动物疾病研究和疫苗等药物创制进行了重点支持,其中部分课题由具备科研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主持。

3月4日,领域办组织专家组赴河南洛阳对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863计划“疫苗佐剂、免疫增强剂及新型疫苗的研究与开发”课题进行了现场检查。陈焕春院士带领专家组一行现场检查了依托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了动物实验中心、中试生产和产业化基地,听取了课题汇报并审阅了新兽药注册阶段性证明、发明专利、论文等相关验收材料,对课题汇报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课题经过五年实施,已创制新型疫苗6种,其中申报国家新兽药证书4项,1项已通过农业部技术评审进入颁证阶段,3项处于技术评审阶段;创制了免疫增强剂、微生物制剂5项,其中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发表研究论文109篇,其中SCI收录16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人才和产业化技术人才。此外,猪圆环病毒-副猪嗜血杆菌病二联灭活疫苗已经转让,其余的新型疫苗也已进入临床试验或新兽药注册阶段,专家组认为课题任务已经完成,部分产品能够实现产业化,满足我国养殖业重大疫病防控的产品需求,应用前景良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