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干部座谈会

2016-04-18 16:13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雷勉励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干部
圆满完成挂职扶贫工作任务
为片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4月17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在贵州安顺出席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期间,亲切看望慰问片区水利扶贫干部并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能在滇桂黔这片西部热土上留下自己的奋斗足迹,度过一段美好岁月,既是难得的人生经历,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勉励水利扶贫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牢记使命,甘于奉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挂职扶贫工作任务,向部党组、向滇桂黔片区各族贫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座谈会。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于杰出席并讲话。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等参加座谈会。

陈雷指出,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干部人才挂职扶贫工作。按照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部署,水利部党组精心选派第二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挂职扶贫干部。16位同志肩负部党组重托,牢记职责使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在扶贫攻坚的实践中挥洒热血汗水、贡献智慧力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把做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加快滇桂黔水利建设、促进区域脱贫攻坚的宏伟大业之中。二是深入基层、工作务实。虚心向当地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迅速完成工作角色转变,深入片区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片区工作的开展。三是倾心帮扶、举措有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政策、项目、资金上主动协调争取,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工程建设上认真指导把关,在完善政策法规、加强水利管理、推进行业建设上积极建言献策,落实了一大批水利投资,促成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片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四是严格要求、作风过硬。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水利行业精神,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锤炼了党性修养、经受了磨砺考验、增长了本领才干,树立了水利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陈雷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关心重视水利扶贫干部成长的三省区党委、政府以及有关地方、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水利扶贫干部表示亲切慰问。

陈雷指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14个片区中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干部肩负着部党组和派出单位的重托,承载着地方政府和片区群众的期望,是石漠化片区发展建设、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对水利扶贫干部提5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精准脱贫方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主要路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上来。二要紧紧围绕片区脱贫攻坚,扎实履行岗位职责使命。按照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方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紧密结合挂职地区的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明确靶向、对症下药,真正做到扶在点上、帮在根上,加快解决贫困地区涉水突出问题,为片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与保障。三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把自身优势、单位优势、行业优势与贫困地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水利部的政策保障、行业管理优势与地方政府的组织动员、执行落实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加强上下层级之间和横向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做好扶贫项目安排、资金投入、政策落实的协调工作,利用扶贫资源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地方和社会扶贫资源,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四要着力加强学习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坚持“学”字为先,深入了解国情水情边情民情,及时梳理总结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工作本领。坚持“干”字当头,用心干事、用情干事、用力干事,在困难中磨砺锻炼,在压力下成长进步,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不断提高做好扶贫工作、处理复杂问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五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保持水利优良作风。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四讲四有”。严格自我要求,服从组织安排,不计个人得失,以挂职单位为家,以片区扶贫开发为业,以群众脱贫致富为荣,切实树立和维护好水利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陈雷强调,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做好挂职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水利部党组将更多地关心支持挂职扶贫工作,当好大家的坚强后盾。部人事司、扶贫办要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干部的管理服务和监督考察,既从严从实要求、促进他们更好干事创业、成长进步,又满腔热忱地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消除后顾之忧,更好地开展工作。

刘远坤指出,多年来,水利部坚决贯彻中央扶贫开发战略部署,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倾斜支持力度。特别是选派多批优秀水利干部开展挂职帮扶工作。水利扶贫干部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扎根片区、深入一线,全力做好挂职承担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片区水利扶贫开发,充分发挥对基层水利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彰显了水利行业的优良作风,受到了片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他表示,贵州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水利扶贫干部的关心和支持力度,为他们开展工作、干事创业、锻炼成长提供条件和保障。

于杰介绍了贵州省创新干部挂职交流机制、重视和支持水利挂职干部的有关情况,对水利挂职干部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水利部从各个方面尤其是干部人才方面对贵州省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上,8位扶贫干部代表畅谈了在滇桂黔挂职扶贫期间的工作进展、主要收获、深入思考和切身体会,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片区扶贫工作的打算和建议。部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扶贫干部选派和管理的有关情况。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贵州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滇桂黔水利扶贫挂职干部等参加座谈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