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部长出席中德创新大会

2016-04-19 10:1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13日,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在柏林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许特出席会议并致辞。

万钢部长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德国,两国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创新”成为中德合作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力将中国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德国也在通过《新一轮高技术战略——创新德国》和实施工业4.0规划。两国在创新发展方面不谋而合,交流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

万钢部长强调,进一步深化中德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一是推动双方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基础设施领域的开放合作,支持两国高校与研究院所面向资源、环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科学领域交流与合作研究。二是推动双方的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深化信息、能源、环境、交通、健康和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合作,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双方科技创新园区合作,支持创客空间等新型创业孵化器合作,鼓励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四是深化创新政策对话与合作,持续开展在创新战略、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对话与研究。

2011年,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提议下,中国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为深化中德两国科技合作,面向创新政策、清洁水、电动汽车、未来城市、半导体照明、生命科学等领域,结合领域特点相继建立了创新合作机制。中德双方高度重视,分别组织优秀科研队伍,调动优良科技创新资源,推动这些领域开展了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合作。经过5年多的努力,双方在促进中德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为全面展现双方合作的成果,总结双方合作的经验,开辟未来合作的空间,此次双方在继续推动已有合作机制的同时,组织各领域共同召开中德创新大会。

此次会议包括国家创新体系、城市化领域创新、研发合作重点领域三个分会议。国家创新体系方面,双方代表从国家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专利和标准、科技投资等角度全面回顾了近两年中国和德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变化,使双方充分了解两国最新的创新趋势、政策方向和中德创新合作前景。城市化领域创新方面,充分依托中德已有城市化、清洁水等合作平台已有基础,双方代表从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城市环境治理、城市规划等角度,充分展示交流了中德两国在打造优美城市人居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研发合作重点领域方面,双方代表着眼当前和未来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热点,就信息通讯技术、智能制造、智慧照明、电动汽车、生物技术等主题分别深入交流了取得的最新进展,研讨了未来合作的前景。

此次会议,为双方专家交流、协同、互动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共聚一堂,共同讨论创新与合作,成为中德创新合作对话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推动中德两国在各领域的创新合作再上新台阶。

会前,万钢部长、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与德国教研部部长万卡及国务秘书许特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德研究与创新合作交换意见,并就双方共同促进和支持两国青年人创新创业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