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明年底前清理整治5000家“小散乱污”企业

2016-04-20 09:0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清理整治涉及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
明年底前清理整治5000家“小散乱污”企业

4月19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清理整治涉及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清理整治5000余家违规“小散乱污”企业,主要是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和低端服务业企业。今年5月,清理整治工作将全面启动,年底前完成南部四区七成以上的清理任务。

“小散乱污”企业制造业占一半

三年来,本市通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但环保水平低下、生产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无证无照经营的“小散乱污”企业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的顽疾。

今年1月4日,张高丽副总理到北京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提出,要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彻底解决小企业、小作坊超标排放问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清理整顿“小散乱污”企业的问题,并做了工作部署。

与此同时,《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6年工作措施》均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列入年度任务,由市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推动落实。

市经信委会同市环保局组织各区对“小散乱污”企业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截至3月底,各区累计汇总上报5000余家“小散乱污”生产和经营单位,其中,制造业2600余家,服务业2500余家,分布在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500多个村。在摸底排查工作基础上,市经信委牵头制定了《北京市清理整治涉及违法违规“小散乱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

年内完成南部四区七成清理任务

为了更高效地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行动时间表: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取缔、关停、改造等方式,完成50个重点区域、200个重点行政村的5000家左右“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

同时,实施方案指出,2016年全市完成2500家以上“小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其中,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丰台区等南部四区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70%以上,其他各区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50%以上。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5000家左右“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

“重点整治的区域为城乡结合部、郊区的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等流动人口聚居、环境复杂、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域,共计50余个,涉及10个区,其中南部四区占半数,成为重点整治的区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丰台区的卢沟桥乡、花乡,石景山区的古城街道、五里坨街道,房山区的青龙湖镇、琉璃河镇,通州区的玉桥街道、中仓街道、张家湾镇,大兴区的天宫院街道、黄村镇、西红门镇,昌平区的天通苑南北街道、霍营街道、沙河镇,怀柔区的杨宋镇、雁栖镇等均在重点整治区域之列。此外,还有朝阳区的六里屯街道、东风乡、黑庄户乡、豆各庄乡、十八里店乡、孙河乡、王四营乡,海淀区的马连洼街道、清河街道、青龙桥街道、四季青镇、温泉镇、西北旺镇、上庄镇等。

据透露,此次整治活动还将加强对核心区餐饮、汽修、印刷、洗浴、洗染等行业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规范行业发展。

“三无企业”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据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清理活动重点整治的对象为:无环保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一般制造和低端服务业企业。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使用小煤炉或存在冒黑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不达标,以及污水排放不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小餐饮、小洗浴、小汽修、小建材等低端服务业经营单位;生产安全管理秩序混乱、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安全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5月,清理整治工作将全面启动。与此同时,还将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予以配合,包括环境污染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无证无照违规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其中,全面排查“小散乱污”企业的证照、用工、排污、用煤、安全等情况将成为工作重点。

据介绍,此次整治活动涉及多部门协同联动。环保部门将对“小散乱污”企业的环保审批手续、环保设施以及排放达标情况等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手续不全或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依法责令停业、关闭。

同时,工商、城管、食药监部门将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予以取缔并进行相应处罚。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整治任务,安监部门也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记者 范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