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进一步加大公园惠民力度

2016-04-20 09:1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9座公园延长开放时间,15座公园5月1日起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
上海进一步加大公园惠民力度

5月1日起,《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昨天宣布,为配合5月1日本市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实施,本市收费公园将从5月1日起,调整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门票优惠政策。

年满65周岁可免票入园

目前,全市165座在册城市公园中,146座已实现免费开放,19座收费公园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入园,对60周岁及以上、不满70周岁的老年人实行不同程度的门票价格优惠。

5月1日起,15座公园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行免票(限大门票),符合年龄条件的老年人凭老年优待证、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入园。这些公园分别是:上海动物园、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古猗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汇龙潭公园、秋霞圃、世纪公园、曲水园、醉白池公园、方塔园、大宁灵石公园、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顾村公园。此外,5月1日起,上海野生动物园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实行门票5折优惠。

记者从沪上多座公园了解到,他们已收到了绿化市容部门下发的相关通知,在保持老年人现有门票优惠的基础上,正在积极调整,确保5月1日新的优惠政策顺利实施。

对于许多年满60周岁却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关心的现有优惠是否会从5月1日起取消一事,各座公园都表示不会取消。对于60周岁及以上、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上海辰山植物园表示,5月1日起,将让他们继续享受现有50元的门票优惠价;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表示,将继续享受现有的门票8折优惠; 上海植物园表示,将维持现有政策不变,享受12元的大门票、32元的联票和21元的专类园门票优惠;上海古猗园表示,将继续享受10元/人的门票优惠。

全天开放公园达到21座

上海还将进一步加大公园惠民的力度,在一些特定季节甚至是全年,延长部分公园的开放时间。

今年上海公园延长开放的计划已经初步形成。首先,今年上海公园的延长开放期将在去年3个月(7月到9月)的基础上增至6个月(5月到10月);其次,今年延长开放的公园有89座,比去年增加了14座;第三,今年全年延长开放的公园有50座,比去年增加了12座。此外,今年全天都开放的公园,将达到21座。

据悉,上海从2011年7月起,开始在首批35座公园试点延长开放时间,试行“夏令时”——7月到9月的3个月内,开园不晚于5时,闭园不早于20时。此后,每年都会有公园加入延长开放时间的队伍,而今年的力度是最大的。

记者查看今年的公园延长开放名单,除了21座全天开放的公园,有58座公园的开放时间延长为每天5时到21时,还有10座公园的开放时间做了相应延长,最早的5时开门,最晚的22时关门。其中,今年5月到10月,上海古猗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和上海植物园的门票开售时间分别调整到5时、6时和7时,闭园时间都为19时30分。

此外,普陀区有14座公园,黄浦区有11座公园,长宁区的10座公园,闵行区、徐汇区各有3座公园,浦东新区、嘉定区、崇明县各有2座公园,静安区、宝山区、虹口区、松江区各有1家公园,均已全年实行延长开放的措施。

为何不是所有公园都按相同标准延长开放时间?市绿化市容局负责人表示,公园延长开放时间,不能搞一刀切,而是各自根据市民实际需求,结合公园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最符合民意的开闭园时间。此外,今年延长开放时间的力度之所以进一步加大,也是充分考虑到了许多市民孵“夜公园”的需求强烈,给他们在公园内有散步、夜跑、纳凉的充分时间。

不过,也有部分公园提出倡议,公园在加大惠民力度的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够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园的相关规定,不在闭园时间滞留园内,也不要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的游园舒适度。为确保公园延长开放时间内的游园秩序,各公园还将加强安保的值守力度。(记者 陈玺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