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洲山区跨度最大钢箱梁悬索桥云南龙江特大桥建成通车

2016-04-20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4月20日电(记者 侯文坤)一首名为《云中的路》的歌曲近日在云南唱响,歌中唱道:“丝绸古道,山重水复;龙川江上,架桥引路……天空之中把路铺筑,铺出一条云中的路……”

歌词所描述的是20日正式通车的云南保腾高速公路龙江特大桥。大桥全长2470多米、桥高280米、主跨约1200米,一头连着高黎贡山,一头连着边城腾冲,横跨龙川江。经过近5年建设,这座应用了多项国内首创技术的亚洲山区跨度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建成通车。

龙江特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常文说,这座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共总结出了20余项创新技术,此外还应用了多个国内首创的技术,包括在国内大跨径桥梁中首次采用无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过江的施工技术;国内首次成功采用索股入安鞍段预成型及架设技术;国内首次采用圆形缠丝加缠包带方式加除湿系统方式进行主揽防护;国内首次采用喷洒葡萄糖酸钠作为缓凝剂,配合水枪冲刷的方式进行锚碇混凝土凿毛施工;在桥梁大体积混凝土中成功采用火山灰作为混凝土外掺剂等。

“这些都对我国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建设起到了积极借鉴作用。此外,依托这座桥开展的‘强震山区千米级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还将为在强震山区修建同类桥梁提供技术支撑。”常文说。

据了解,由于桥高近三百米,加之腾冲是个雨量丰富的地区,整座桥常常埋在云雾之中。几年间,建设者克服了雨季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材料运输艰巨等诸多困难。

保腾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干线公路骨架网中由保山通往缅甸的重要通道之一。随着龙江特大桥的通车,保腾高速最后一个节点打通,对构建与周边国家陆上通道,改善滇西地区交通运输格局,促进滇西地区旅游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