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部长考察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2016-04-21 16:29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德国当地时间4月12日下午,科技部部长万钢专程赴德国德累斯顿参观“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

参观中,中方执行董事邓小军向万部长汇报了联合研发中心“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情况。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云双详细介绍了联合研发中心的目标定位、组织架构、总体建设情况以及项目合作实施情况,并汇报了联合研发中心作为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一部分,正进行开放式的协同创新体系构建,已开始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中车总裁奚国华对万钢部长和科技部对中国中车科技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联合研发中心作为中国中车面向德国乃至欧洲聚合新技术的“桥头堡”,各方面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成为中国中车实施海外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车将持续支持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为联合研发中心创新能力生成、创新成果转移和孵化,以及技术创新和产业链构建提供平台支撑,为高速列车技术引领世界做出贡献。

万钢部长对联合研发中心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国际合作是协同创新的重要手段,国际合作要面向未来,要创新合作模式,可采用“2+2”形式,即中外企业和中外院所联合组建创新团队,进行面向全球的产学研优势资源整合,实施协同创新。联合研发中心作为海外聚智平台,应纳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进行系统规划和建设。同时,海外联合研发中心要更开放地为中外青年人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帮助和支持他们实现自身创新创业梦想的同时,达到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目标,实现双赢。

万钢部长强调,绿色、轻量化是大众交通装备技术发展趋势,复合材料的应用是轻量化的重要途径,要坚定不移持续进行深入研究,全链条系统策划和布局。

共建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是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直接推动下,中车集团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有限公司、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于2015年5月在德累斯顿成立联合研发中心,万钢部长特意发来贺信表示祝贺。联合研发中心是中国中车构建海外聚智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成新材料、新技术研究中心和试验中心、技术转移中心、高技术人才聚集中心,以及中国中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