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多方携手保护在法华人安全

2016-04-22 0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记者 郑斌)去年底至今年初,法国巴黎发生多起针对华侨华人的抢劫案件,当地侨胞自发组织安保队和微信群,团结互助。与此同时,中国驻法大使馆也多次针对中国游客等发布安全提醒,并支持当地侨界与警方直接沟通。目前各方正在通过联席会议、法律讲座等方式改善在法华人的安全状况。

4月1日,中国驻法大使馆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提醒,指出法国总体治安良好,但在巴黎旅游景点、公共交通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少数街区,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和留学生的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大使馆提醒在法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防范飞车抢劫、陌生人搭讪或假扮警察者的搜查要求等,如遇盗抢,不要过激反抗,并尽快到附近的警察局报案或拨打法国全国报警电话17。

据记者了解,去年底到今年初,大巴黎一些地区针对华侨华人的抢劫案件频繁发生,尤以塞纳-圣但尼省欧贝维利耶市最为严重,该市侨胞已经自行组织安保队及微信群,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也再次写信给法国总理瓦尔斯,要求政府加强警力改善治安,并得到了瓦尔斯以及法国内政部的回应。

2月23日晚,巴黎警察局长米歇尔·卡多携其他警方代表在美丽城参加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安全警民联席会议。这些代表是分管华侨华人居住较集中的巴黎5个区和巴黎近郊塞纳-圣但尼省欧贝维利耶市的负责人。这也是他们首次到华人聚居地参加治安问题座谈会。法国华侨华人领袖、法国旅游界代表、巴黎遇袭侨胞代表、中国驻法大使馆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米歇尔·卡多在联席会议上说,2015年,巴黎地区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的偷窃和暴力抢劫案件有所增长。他代表法国警方与会,希望与有关方面密切合作,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安全状况,并强调应加强当地华侨华人群体与警方的联系和沟通。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介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与当地警方已经就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安全相关议题举行了10多次会议,法国警方也做了不少努力,但是目前,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仍然面临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需要各方继续加强协作。

目前,法国警方在中国驻法大使馆以及各大旅游局推出了中文治安说明、报警手册和防范抢劫、偷盗的中文视频,尽可能向中国游客传播防范知识。巴黎市的警察局网站也有了中文版。

米歇尔·卡多说,一些华人聚居区组织了地方安保队,能对街区发生的犯罪行为迅速作出反应。欧贝维利耶市警局代表说,塞纳-圣但尼省已经设立了公共服务职位,招聘中法双语年轻人来帮助华人与警方沟通。巴黎19区警局局长里农说,当地警局设立了“预约报警”机制,受害人可以预约时间,由翻译陪同来警局报案。

当地侨领王加清本人和其家人都曾被匪徒暴力伤害过。他说,维护华侨华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保障同胞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仍然是华侨华人创业奋斗的首要任务。

针对改善法国华侨华人安全状况问题,王加清曾两次发起给法国总理瓦尔斯写信的请愿活动,请愿信也都得到了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法国警方介绍说,不少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的犯罪行为是青少年实施的,但目前法国法律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过于宽容,无法起到震慑作用。另外,中国游客喜欢携带大量现金,也令自身容易成为偷窃和暴力抢劫的受害者。

法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孙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华侨华人正在推动建立一个由法国警方、中国使领馆及在法华侨华人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目的是推动保护中国同胞安全的措施得到真正落实,如完善报案程序、督促破案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