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家银行成投贷联动试点

2016-04-22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指导意见发布
10家银行成投贷联动试点

由银监会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今天对外公布,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银监会还公布了包括北京中关村在内的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试点地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根据《指导意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可根据其分支机构设立情况在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天津滨海和西安等五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开展试点;浦发硅谷银行可在现有机构和业务范围内开展试点;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可在设有机构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试点。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贷联动的融资模式既考虑了科创企业的发展特征和融资需求,股权债权相结合、资金持续供给;又考虑了我国国情和金融体系的特点,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客户资源、资金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构建风险收益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有效增加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探索建立符合我国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是一项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的金融制度改革和创新。

在投贷联动业务项目的筛查方面,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银行和投资功能子公司的管理层或将需要配备具有科技行业背景、科技金融专业知识的人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条件确定重点支持的科技领域,培养专业化团队。根据自身市场定位、行业专长和风险偏好独立判断,开发合适的、市场前景良好和风险可承受的科创企业作为目标客户。银行应当对投资功能子公司的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再筛查,确定是否对股权投资项目跟进信贷投放。(记者 曹力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