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纪念“上海五国”《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

2016-04-22 15: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22日电(记者 陈瑶)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与吉外交部21日共同举行活动,纪念《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以下简称《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

中国驻吉大使齐大愚在活动致辞中表示,20年后回顾签署《信任协定》和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这段历史,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共同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践行的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发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宝贵经验,为解决国家间边界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争议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建设性模式。

齐大愚说,在新形势下,中国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谈判协商是最能体现国家主权平等原则、最行之有效的解决争端方式。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外长迪娜拉·克梅洛娃在活动中表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地区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各方要继续携手共进,将这种精神不断传承发扬。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驻吉大使也同样赞誉《信任协定》的签署对保障五国边境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合作的积极作用,强调“上海精神”的突出作用和地位,高度评价互信互利、平等协商、通过友好谈判解决分歧的合作模式。

出席此次活动的上合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等友好人士一致表示,要让互信的友谊之花、和平之花在地区人民心中绽放得更加绚丽灿烂。

1996年4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聚会上海,举行“上海五国”机制首次会议,会上签署《信任协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