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监会副主席:商业银行要制定专门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

2016-04-22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专电(记者李延霞、侯玉杰)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日前表示,要以放好、管好扶贫小额信贷为重点,推动银行业在精准扶贫上下工夫,商业银行要制定专门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

周慕冰日前在全国银行业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直接关系到经济新常态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实施。

针对于贷款发放,周慕冰要求做到“放得出”。商业银行要制定专门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办法,对标准过高的信贷管理系统进行改造,或单独建立针对贫困户的新的授信系统。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逐户走访,进行信用评定,并颁发贷款证。延用农户小额信贷的良好做法,在授信额度内由贫困户自主周转使用。基层网点要设立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努力实现对授信贫困户凭贷款证柜面直贷。

他表示,要结合实际创新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方式,促进提升效率、管控风险。合理确定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履职尽责的分支机构和信贷人员做出尽职免责安排,解决好基层机构和信贷员“不敢贷”问题。

在贷款回收问题上,周慕冰要求保证贷款“收得回”。鼓励银行业机构与政府部门协商一致签署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明确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相关内容;支持由地方财政出资建立坏账损失风险金;引导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或产业项目农业保险;由担保机构为扶贫小额信贷提供担保等。

为保证扶贫贷款“精准发力”,周慕冰要求实行“四单”原则:单列信贷资源来对接“五个一批”扶贫工程;鼓励国开行、农发行和农行等重点机构单设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机构,鼓励其他商业银行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单独考核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加快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单独研发扶贫金融产品,以满足贫困地区和人群的服务需求。

近年来,银行业全面参与扶贫开发。截至去年底,国开行发放扶贫贷款余额9623亿元,其中当年投放2122亿元;农发行当年审批易地搬迁项目贷款3200多亿元;农行在832个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5907亿元;邮储银行在重点县当年累放各类小额信贷410亿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承担了扶贫小额信贷投放量的一半以上,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各项事业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