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下一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准备分“三步走”

2016-04-22 18:5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深圳市副市长陈彪介绍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有关情况,请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部长助理张骥介绍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例行吹风会。大家知道,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这是对推动双创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文件,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从三个方面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实施意见编制过程

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政策落地问题,抓好示范基地和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注重引导建立支持双创的市场化机制,着力培育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把双创融入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促进新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按照克强总理指示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和中国科协等8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

在编制实施意见过程中,我们力求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梳理需求。双创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要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切实解决影响双创发展的瓶颈制约。在编制实施意见过程中,我们针对社会各类不同群体创业创新的特点,结合政府、企业、高校等推进双创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深入剖析,特别是结合双创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系统梳理各方面的政策需求,并以此为出发点设计工作方案。

二是坚持集思广益,开门起草实施意见。文件起草组深入中关村、深圳等创客集聚区,先后召开创业者和创业投资、创业服务等领域专家座谈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创客的意见。我们也先后组织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几个省市,还有清华大学、海尔集团等单位和企业开展研究。各类创业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实施意见编制工作。全过程都体现开门起草文件的精神。

三是坚持务求实效,同步谋划落实。为尽快启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编制实施意见同时,又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了首批示范基地布局建议。与此同时,部分示范基地同步编制了具体建设方案,目前已具备比较好的基础,也具备了实施条件。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具体任务和相关工作安排,强调并鼓励示范基地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网络平台、金融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各类资源,大胆探索,积极行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三、二”:

“四”,就是要实现“四个一批”的目标。即: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制约双创发展的政策瓶颈,在全国推广一批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围绕上述目标,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双创各项政策措施,以双创支撑平台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双创扶持体系,加快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三”,也就是提出了三类示范布局。在充分考虑各部门、各地方现有工作基础,结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区域特点的基础上,实施意见提出了区域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类、企业类三种类型的双创示范基地,并明确了各自示范任务和建设目标。

“二”,也就是要发挥两个积极性。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涉及内容广、范围大、建设任务重,实施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从中央政府层面,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着重加强统筹指导,强化政策支持,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做好监督评估;从地方政府层面,要着重完善组织体系,做好服务保障,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好示范基地建设各项任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也非常重要。

三、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考虑

下一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准备分“三步走”。

一是启动阶段。按照国务院审定的实施意见,近期首批示范基地将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进一步明确示范内容和目标,提出时间表路线图,抓紧细化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建设阶段。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示范基地工作方案进行论证和审核,建立评估机制和通报制度。各示范基地将按照确定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建设工作,上半年这项工作要全面铺开。

三是推广阶段。明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对于成熟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示范。接下来,我们还将逐步扩大示范基地的范围,充分汇聚创业创新要素,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向深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