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030年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2016-04-22 2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余晓洁、傅双琪)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2日表示,“十三五”是中国航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现在起,用5到7年的时间完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现有的重大科技专项;2025年前后,全面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许达哲是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个“中国航天日”及中国航天发展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中国航天将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动以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发展思路,论证和实施新的航天重大工程和项目,做强航天战略型新兴产业,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取得一批空间科学原创性成果,推动航天立法及航天法规体系建设。”许达哲说。

航天飞行器飞得越来越远,航天科技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许达哲表示,航天产业确实是高投入的产业。但它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对人才的培养的作用很大。比如,天气预报、导航定位的背后,都是卫星在帮忙。

“中国空间技术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许达哲说。目前,我国在轨卫星数量近150颗。以高分、风云、海洋、资源为代表的遥感卫星,在农业、林业、国土、测绘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信卫星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导航定位卫星步入了产业化的发展轨道。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进入太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的序幕。今年3月,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首个“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中国梦 航天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