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2016-04-23 09:3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
《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为积极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作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以下简称“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近日,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有效防范风险,不断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投贷联动的融资模式既考虑了科创企业的发展特征和融资需求,股权债权相结合、资金持续供给;又考虑了我国国情和金融体系的特点,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客户资源、资金资源方面的优势,通过构建风险收益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有效增加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探索建立符合我国科创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模式,是一项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的金融制度改革和创新。

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包括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批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共10家,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外资银行、城商行等多种类型。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召开发布《指导意见》的新闻通气会,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张卫星出席了会议。张卫星副司长指出,三部门共同推动投贷联动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探索。通过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可以为大批科技企业提供“创业投资+银行信贷”相结合的融资模式,突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本次开展试点的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也是科技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确定的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经过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的扎实推进,陆续推出一批科技金融政策,科技资源丰富,金融基础雄厚,科创企业聚集。在投贷联动试点工作中,科技部将按照三部门《指导意见》的要求,对相关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地方科技部门加强指导,主动服务,发挥政策的联动叠加效应,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