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签署《巴黎协定》是迈向有效落实的重要一步

2016-04-23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4月22日电(记者 顾震球)4月22日,175个国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巴黎协定》,创下了一天内签署一项国际协议国家数量的历史新高。各国在高级别仪式上踊跃签署《巴黎协定》的场景,将在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广泛共识,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征中的一个里程碑,是国际社会合作共赢精神的具体体现。各国签署协议的积极态度,说明了世界各国积极认可通过多边外交谈判、加强国际合作来应对全球问题,展示了世界各国通过国际务实合作来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维护人类共同命运的坚定信心。

各国签署和批准是《巴黎协定》生效的重要前提,而《巴黎协定》生效则是有效落实的关键依据。《巴黎协定》主要着眼于强化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各国的积极签署,使人们对《巴黎协定》在2020年这一目标期限到来之前生效充满信心。

回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20多年来,从柏林到巴厘岛,从巴黎到纽约,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从未停止,在曲折中前行的势头越来越强,全球治理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此次签署仪式的成功举行,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征途的新起点,是全球气候治理、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契机。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是《巴黎协定》达成的积极推动者,用实际行动为《巴黎协定》达成注入动力、发挥作用。言必行、行必果是中国人民一直崇尚的传统美德。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巴黎协定》,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将协定蓝图化为美好现实作出自己的贡献。

《巴黎协定》来之不易,有效落实任重道远。各国在达成《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合作、包容的精神,在今后的后续谈判及落实过程中同样重要。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共同挑战,各国应当摒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进一步加强对话与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通过积极寻找适合各国具体国情的应对之策来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