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色小镇”拓展小城镇建设新天地

2016-04-24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特色小镇”拓展小城镇建设新天地
——“十三五”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系列述评之五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韩洁、黄筱、王立彬)曾经小而散的浙江诸暨大唐传统袜业基地,如今正打造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世界每三双袜子便有一双产自这里;昔日废旧的陶瓷品交易市场,如今变身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特色小镇,在浙江大地上点燃创业创新梦想的同时,也开启了中国小城镇建设的新天地。

特色小镇:小空间启示大格局

2015年,杭州市GDP达10053亿元,成为国内第10个万亿级城市,增速时隔3年重返两位数,达到10.2%。

在众多支撑杭州发展的引擎中,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跨贸小镇等特色小镇作为杭州市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新经济”的发动机。

“对创业者来说,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许只需要一杯咖啡的时间。”在杭州市跨贸小镇拾青资本创始人葛志松的咖啡屋中,他告诉记者,只需花18元要一杯咖啡,无限续杯可以让你待一整天,好的创意、资金、人才在这里充分碰撞。

名字叫“镇”,却并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3平方公里空间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2014年10月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参观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时提出“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随后特色小镇就如同雨后春笋在浙江大地上逐步燎原。

翻开浙江特色小镇的分布地图,不难发现小镇布局大多都在城乡接合部的交接地带,有的是产业升级、确定新的发展方向,有的是空白上作画、寻找区域提升发动机……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据统计,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在2015年新入驻企业达3207家,其中21家为新引进的500强企业,新增就业人员4.6万人。仅仅一年,就新增税收21.3亿元。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说,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揭示了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显示出盎然的发展生机和活力。浙江经验的推广对全国小城镇建设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昭示着小城镇建设春天的来临。

小城镇发展:供给端发力亟待政策支持

浙江小城镇建设的历史演变,正是全国小城镇发展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浙江80%以上的GDP贡献来源于小城镇,最早的时候有900多个小城镇,小、散、乱、多是浙江小城镇发展第一阶段的明显特征。

2007年至2010年,浙江小城镇发生了质的变化,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文件要培育200个中心镇,引导小城镇逐步集聚,成金字塔形,一、二、三产业综合发展,小城镇经济实力提升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

“近两年特色小镇的发展,开启了浙江小城镇更高端层次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士兰说,浙江小城镇的三个发展阶段代表了全国小城镇发展的方向,全国小城镇发展东中西部极度不平衡。

赵晖介绍,我国1955年设立建制镇制度,但小城镇的迅速发展则始于改革开放后。随着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撤乡设镇,我国小城镇数量就从1978年的2850个增加到2002年的1.84万个。目前小城镇数量达到1.88万个。

但时至今日,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的背景下,走过30多年发展道路的小城镇依然是大问题,尤其是农村的衰落和空心化为小城镇的发展带来新挑战。

“总体看,小城镇缺乏政策支持,人口向大中城市集中越来越明显,小城镇建设发展总体还相当滞后。”赵晖说,小城镇发展滞后最根本的原因、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我国塔式级别化行政体制使优质资源向上一级行政中心集聚,处于最底层的小城镇很难发展。另外,缺乏内生动力、缺乏扶持政策、重城轻镇的错误观念等也是重要原因。

新型城镇化:小城镇要避免“千镇一面”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为新时期的小城镇发展提出新课题。

青瓷小镇、无人机小镇、美妆小镇、蓝莓小镇……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地方探索下,特色小镇正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专家强调,特色小镇建设宜突出特色与产业融合,强调整体规划并实现土地集约使用,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要留得住“乡愁”,避免“千镇一面”。

赵晖说,小城镇发展要注意整体规划,应该“谋定而后动”,在产业、文化、生态、智慧生活等领域通盘考虑,并注重项目间的协调与促进,避免“摊大饼”和一哄而上。在发展定位和项目选定方面宁可放慢一点,做好整体规划,给未来发展留有余地。

“任何一个地区发展小城镇都不能照搬照抄。”王士兰说,中西部不少小城镇都停留在浙江发展的第一或第二阶段,它们要做的是培育中心镇或者培育经济增长极。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浙江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其他地方如果不具备类似的土壤,需要管理者慎重考虑,一旦照搬就可能做成样板工程。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游宏滔也指出,小城镇发展千万不能做成“一刀切”,必须符合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一窝蜂照搬发达地区的做法,就会变成学的只是表皮、面貌、空间,而没有学习到对客观规律的把握,政府的干预必须因时而动,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