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随笔: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然影响世界

2016-04-24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洛杉矶4月24日电(记者 薛颖)就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几天,全球最大的私营煤炭企业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申请破产。皮博迪公司的命运不是个案,近两年,包括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阿奇煤炭公司在内的美国煤炭巨头已相继申请破产。

国际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煤炭进口量大幅减少,全球煤炭行业进入严冬。数年前,皮博迪公司曾预测,煤炭消费大国中国到2016年的煤炭进口量会是2011年的两倍。然而,皮博迪预言的“煤炭行业的春天”并没有到来,真实上演的反而是该公司等一批国际煤炭企业的倒闭。

当时皮博迪公司并没有料到,中国政府在随后的几年里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高污染、高耗能的生产方式首当其冲进行转变。随着可再生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中国将逐步摆脱对煤炭等石化能源的依赖,在治理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同时,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不知不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然开始影响世界。近几年美国太阳能发电市场不断扩大,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已经占美国进口产品的近50%,使千千万万美国人受益。中国企业帮助非洲等地区国家建设光伏发电设施,中国公司研发的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开始奔跑在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大街小巷……

与此同时,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作用开始显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能否尽快跨越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阶段,世界瞩目。

今年以来,美国环保组织“气候现实”、环保媒体“生态观察”等多次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对中国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在3年内禁止开办新煤矿等生态文明举措大加赞誉,同时对本国政府提出质问:“美国为什么没有这样做?”“我们还有什么借口不这样做?”

今年1月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生态学与进化趋势》刊登了北美和欧洲20多位学者联合撰写的《全球话题水平扫描》。该系列文章定期对全球影响生态的威胁与机遇进行盘点。今年该文章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列为第三条,并指出“如果成功的话,采取生态文明建设方针可以对中国的环境保护产生实质性的积极影响,同时鼓励其他国家支持和执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从搞不懂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开始认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并以中国为榜样敦促本国政府采取类似措施,西方国家舆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看法正在发生明显改变。

世界各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中国正“从我做起”,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地球家园的环境改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