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是大企业兴盛之道

2016-04-25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双创”是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大企业是“双创”的主力军。大企业亟须在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自身创业创新,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微企业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开展“双创”优势明显。实际上,“双创”并非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的发展优势。大企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亟须在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自身创业创新,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在我国,大企业规模大、实力强、管理好、素质高。以制造业为例,大企业占2.5%,但资产总额占44.7%,出口占比高达57%。同时,大企业又是产业技术进步的策源地,研发实力强,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主体。建设制造强国,首先要发挥大企业的旗舰引领作用,“双创”正推动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企业突破自身边界,形成协同共生的产业生态系统。

在“双创”实践中,一些大企业建立了一批开放创业创新平台,还有的企业积极利用第三方开放创新平台资源,成为技术联合攻关和人才培养的新高地。海尔集团打造的开放创新平台聚集了10多万家创新资源,实现与全球专家、用户、发烧友的实时互动,大幅提升了产品研发效率。航天二院研发的工业云平台成为对接企业供求资源,推动企业间协同研发、模式创新的重要平台。该平台已经成功为茅台酒厂、益佰药业等大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了渠道。

着眼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前瞻布局,一些大企业挖掘全球创新资源,积极推动社会创新创业项目加速产业化,培育出了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中航工业“爱创客”孵化出高端航拍无人机、智能外骨骼机器人、农业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技术相关项目。三一集团“众智新城”聚焦智能制造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创客展览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器等项目,目前已发起成立3.5亿元创业投资基金,集聚近30家银行、证券、法律、知识产权和创投等服务机构,已有60多家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

大企业“双创”还推动了产业链协同创新与生态化发展。比如,鲜易控股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生鲜供应链创业创新生态圈,汇集了数万个供应商、采购商、品牌商、运营商和服务商,共享金融、数据、技术、标准、信息等资源要素。而在盘活闲置资源上,“双创”的作用也很明显。首钢集团搬迁后,将工厂原址更新改造为“创业公社”,目前已孵化630多家企业,吸收万人就业,纳税超过7800万元。

从总体上看,我国大企业“双创”仍处于起步阶段。进一步做好大企业“双创”,既要解决“双创”认识不足、创业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又要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市场环境。

“大企业‘双创’的本质是激发大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是主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完善重大产业工程布局协调机制,支持大企业加快推进技术、工艺、装备和生产组织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要在智能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等工程中开展“双创”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和产业模式;要通过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使大企业“双创”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动能、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记者 周 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