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落实《巴黎协定》 引领绿色发展

2016-04-25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巴黎协定》 引领绿色发展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4月22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并代表中国签署协定。中国积极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引领各国共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全球生态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时间签署协定

中国发挥表率作用

去年12月《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中国不仅为达成协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一直走在落实协定的前列。第一时间在《巴黎协定》上签字,承诺将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前完成参加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中国的表率作用赢得广泛赞誉。

“中国签署《巴黎协定》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正在切实履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承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表示,中国积极推动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并尽一切努力确保《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显著贡献。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令世人倍受鼓舞。作为全球工业化大国,中国与美国是全球两个最大碳排放国,中国承诺极大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落实,为全世界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项目主任詹妮弗·唐纳女士表示,尽管各国批准《巴黎协定》需要花费的时间有长有短,但气候变化专业人士看好当前整体势头。此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各国对协定的大力支持,其中发挥重要突出作用的当属中国与美国。她希望未来中美在减少煤炭使用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中国,一直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作出积极努力。”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上表明尽早参加协定的决心,也向世界作出了有力的承诺。“中国的承诺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也为推动协定早日生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泰国蓝康恒大学中国研究学者陈玉兰认为,中国签署《巴黎协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碳排放国之一,中国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信心。

认真践行绿色发展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中国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完全自主自觉的行动。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减排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共建人类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借鉴意义。

哈立德·拉赫曼表示,中国明确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努力尽早达峰等一系列目标,并将行动目标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议程。他还注意到,“绿色发展”是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中国正在通过实际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值得充分肯定。

罗格·蒂斯称,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发展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用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还通过各种合作机制,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中国在国内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将其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设低碳能源系统,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在国际上,中国与美国等国家积极开展气候治理合作,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中国贡献有目共睹。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多次亲历者,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办主任涂建军高度赞扬中国和美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期间的建设性合作,认为“这对《巴黎协定》的达成功不可没”。他认为,大气污染问题近几年在中国引起高度重视,雾霾治理被提到了相当的高度。鉴于应对气候变化与雾霾治理有诸多共通之处,他相信中国政府未来能够通过进一步推动温室气体与雾霾的协同治理,为落实《巴黎协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纽约时报》看好中国兑现减排承诺。该报报道说,中国正走在实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这一目标的道路上。中国近期还承诺严格控制公共投资流向国内外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这被气候专家认为是一项重大承诺。

加强气候治理合作

让正能量不断扩散

中国不仅自己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也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行动让应对气候变化的正能量不断扩散。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承诺与努力显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阿达玛·盖伊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寻求绿色发展方面向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一方面,中国强调实现绿色发展,让产业结构转向更加绿色、低碳,另一方面,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在清洁能源、野生动植物保护、农业和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为非洲绿色发展提供动力。

涂建军表示,没有任何国家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孤岛,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意义重大。“去年11月中国正式成为了国际能源署的联盟国,今年我们将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在北京成立中国—国际能源署能源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署非常愿意与中国积极推进能源安全、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茹姆巴耶夫曾多次访问中国,在见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中国不断改进工业技术,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印象深刻。他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追求,中国在国际产能合作中主打的都是环保型的先进项目,这让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受益良多,避免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埃及《中东报》报道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并通过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可以预见,在中国、美国的联手推动下,后续气候谈判和《巴黎协定》的落实将会有效地推进,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将更具建设性。(记者徐伟、李志伟、陈丽丹、吴刚、张志文、林雪丹、李永群、谢亚宏、韩晓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