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谷雨前后 种瓜点豆——当前全国春播形势扫描

2016-04-25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清明早,小满迟,谷雨立夏正相宜。”谷雨前后雨水充沛,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目前,我国东北地区水稻正在育苗插秧,华北地区冬小麦抽穗扬花,南方早稻进入移栽高峰,广袤的田野上涌动着春播春种热潮。

来自农业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4.12亿亩,近三成完成春播意向。其中,早稻育秧基本结束,中稻(一季稻)已育秧超八成,春玉米播种近两成,春小麦播种过半。

社会化服务提速 种田“省事又省钱”

江西是水稻种植大省,以前春耕时节,家家户户都要选种育秧,费时又费力。“自从有了集中育秧的社会化服务,我们都是直接购买秧苗,春耕变得省事多了!”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里口农民彭小二说。

说起社会化服务的好处,彭小二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自家育秧,每亩秧田种子、水电、薄膜等费用约为700元,而现在购买秧苗,每亩仅需300元左右,不仅省事,还省钱。

给水稻催芽是黑龙江省稻农每年开春的“必修课”。最近几年,当地绝大多数农民都告别了在自家炕头上给水稻催芽的传统方式,而是到水稻智能催芽基地工厂化催芽,催出的芽更齐整、出芽率也更高。

在中原大地,现在正是小麦拔节期。一大早,河南沈丘县周营乡农技员陶自强扒拉了两口饭,便骑上摩托车,带着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宣传资料到农户家开展上门服务。“小麦拔节期病虫害多发,如何对症施药防治,不少种植大户还是拿不准,我们多去看两天,没准产量就能多几斤。”

为了帮助种粮大户解决种植难题,当地农技人员不仅与种粮大户对接联系,通过微信传照片、查苗青、解决问题,还定期到现场察看小麦长势,给各乡各村印发春季麦田管理“私人定制”单对症下药,指导农民适时防治病虫害、追肥浇水,成了农户家里的“田保姆”。

高科技“飞入”农田  春播春管迈向“自动化”

在望不到边际的30万亩麦地里,5台无人植保机低空盘旋,螺旋桨呜呜作响,抽穗的麦子随风轻曳,望不尽的麦田在阳关下熠熠生辉,这一幕好似科幻大片的情节,就发生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舒庄乡的一块高标准粮田里。

腰上背着喷雾器,左手加压、右手喷雾,这个百姓最熟悉的春耕场景,在粮食大省河南已经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高精尖”植保机械。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快速推进和“百千万”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河南省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直升机、无人机、多旋翼飞行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先进农业植保机械逐渐代替人工劳动,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唱起了“主角”。

在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家庭农场主颜卫杰往年最愁的是组织人力进行喷洒农药。基层劳动力缺少,劳动力成本又高,人工效率还偏低。“现在好了,我们从长沙引进一家植保公司,他们准备给我们常年配备10架植保无人机,彻底解决了之前的问题。”

站在自家田埂上,他高兴地说,一架植保无人机相当于40个劳动力,农药喷洒均匀,不会有遗漏区域,速度快,能够保证效率。“遇到病虫害来袭,人工10天的活,这些无人机大半天就可以做好。”

绿色种田新理念 高产更要高质

今年春耕期间,有些农民在为种什么品种而烦恼。但对于江西省吉安市龙口村种粮大户陶金华来说,这种烦恼却不存在。今年,他和广东一家企业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生产,种植优质稻,每斤按照1.75元/斤的价格收购。

“虽然优质稻每亩的产量会比常规稻略低一点,但价格更高,算起来还是划算不少。”陶金华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食品安全和质量越来越重视,优质稻根本不愁销。

今年春耕春播期间,不少农民对绿色种植模式青睐有加,不仅追求粮食产量高,更追求粮食质量好。

地处洞庭湖平原的湖南益阳市兰溪镇是有名的鱼米之乡。为了追求产量,当地农民一度认为施肥越多越好,碳铵、磷肥、钾肥、尿素都往田里撒。长期过度施肥的结果,导致田越来越瘦,肥料多了,产量反而降低,农田污染加重。

“当时大家都很困惑,施肥投入增加了,怎么产量还减少了?”兰溪镇的种粮大户李旭芳告诉记者,关键时刻,农业部门指导大家发展绿色农业,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现在,村里的公示栏里写得很清楚,哪个组那块地缺什么养分,需要在什么时间施什么肥,肥料数量和比例是多少,农民照着做就可以了。化肥投入减少了,土壤肥力反而提高。

尽管当前春播春种进展良好,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南方低温阴雨天气较多,导致部分地区小麦油菜个体偏弱、群体不足,纹枯病、白粉病和草害等偏重发生,夏季粮油苗情促弱转壮和病虫草害防控任务繁重;华北、黄淮北部旱象露头,部分地区土壤轻度或中度缺墒,对春播生产和小麦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各地要及时根据气象情况做好各项防灾准备,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林晖、宋晓东、周楠、郭强、管建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