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部署2016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

2016-04-25 20:0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2日至24日,2016年文化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战略部署,研究如何在新阶段进一步推动全国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升级。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丁伟,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会议,并为2015年度驻外文化机构先进集体、2015年度优秀调研文章颁发荣誉证书。

雒树刚指出,“十三五”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需要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构建对外文化交流体系,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总体部署,根据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规划所描绘的发展蓝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寻找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雒树刚就提高创新能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大力推动观念创新,牢固树立“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意识,坚持不同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积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交流对话;二是要大力推动思路创新,推动对外文化工作进一步发挥对外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对内服务文化建设的双重功能;三是要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形成服务与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四是要大力推动方式方法创新,推动表达方式和传播方法的创新,着力打造一批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运用国外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和表述方式传播中华文化。

会议对“十三五”时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发展方向做出部署。要求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设,提升中外思想文化交流水平和对外文化传播能力,打造对外文化交流著名品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加速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与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深化对港澳台文化工作。

丁伟在会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文化部与各地、各驻外机构通力合作,在推动对外文化工作蓬勃发展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与经验,并对“十二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理念清晰、目标明确、协调高效、基础牢固”的新格局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领域的首个全国性会议,是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会议。驻75个国家和地区的88位驻外文化处(组)负责人、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含兼任中心主任的参赞)以及驻欧盟使团、驻非盟使团、日中友好会馆代表等共102位驻外代表,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2位代表,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代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中央主要媒体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叶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