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智能·互联·VR——北京车展上的国际科技潮流

2016-04-26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黄堃 杨骏)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又开始了,今年车展看什么?内行看门道,新技术当仁不让是最大看点。国际上近来热门的一些技术潮流,如智能技术、互联技术、虚拟现实技术(VR),在北京车展上各领风骚。

智能无人车

智能技术方面最典型的代表当数无人驾驶汽车。在世界范围,美国的谷歌无人车已经在一些州取得了合法上路的资格,英国和日本一些机构也在进行无人车测试。美国市场研究机构勒克斯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说,无人驾驶汽车到2030年市场价值将达870亿美元。在今年初底特律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多家公司和机构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和车型。

在北京车展上,中国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无人车成果。长安汽车的两辆无人车刚刚完成了从重庆出发跋涉近2000公里抵达北京的长途路测,它们也成为长安汽车展台上的焦点。记者看到,该车外表颜色蓝白相间,喷涂有“无人驾驶”字样,透过车窗能看到方向盘和挡杆,但是据介绍,在点击车载显示屏上的“无人驾驶”键后,就用不着人来操纵这些设备了,它会自动在高速路上巡航,还曾穿过路况复杂的居民区。

光看不过瘾,如果想体验一把无人驾驶车,还可以来到北京汽车在露天展区设置的无人车体验区。在现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注册和预约之后,观众就有机会坐上无人车,亲眼看看智能技术如何取代人类驾驶员。

智能技术不仅用于小轿车,大块头卡车同样可以有大智慧。福田戴姆勒汽车在车展上发布了超级卡车“欧曼EST”,打出的第一个卖点就是“超级智能”。比如它有智能的制动控制系统,可根据车辆状态,智能协同各制动系统,实现减速控制、制动力分配、制动磨损控制等。在驾驶系统方面,它的智能水平虽然还赶不上无人车,但也可通过多项技术实现智能辅助驾驶。

互联网+汽车

车联网是物联网概念在汽车领域的延伸,这个领域整合了全球卫星定位、移动通信、无线传感器等多方面技术,旨在实现车与车、路、人及网络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在欧洲的日内瓦车展上,法拉利、奔驰等多家企业曾展出配有车载操作系统的车型。而在北京车展上,许多中国企业也通过国际合作,展示了自己在“互联网+汽车”道路上的探索。

还是以超级卡车“欧曼EST”为例,它是中国福田、德国戴姆勒、美国康明斯合作开发的成果。它配备了“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其中集成了多媒体系统、记录仪等功能,并与车联网连接通信,可以提供远程诊断、自动救援、车辆警报、车辆监控、油耗管理、驾驶行为分析等服务,全面实现对人、车、货的智能管理。卡车的这种互联对物流业是一大助力。

由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上汽通用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海安吉星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车联网技术及服务的企业。该公司在北京车展上介绍了自己打造全方位移动车联生活体验的努力,这些技术更侧重于乘用车,比如利用移动通信中的4G LTE技术在车内设置无线网,乘客人人可接入;通过应用自然语言识别技术,让用户直接通过语音查询目的地并将结果发送到车;该公司还推出了“超级管家”服务,在车上就能预订机票酒店和高端餐饮等。

VR时代看车

今年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虚拟现实元年”,在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等著名展会上,各种虚拟现实眼镜、头盔等设备纷纷亮相。这种技术是让观众体验某种产品的利器,北京车展上的中外厂商也都不约而同地予以应用,以弥补展馆空间有限、背景固定单一等缺陷。

比如上汽大通房车为了展示其“车轮上的家”,设置了VR互动体验区。观众戴上VR眼镜后,眼前场景是一辆停在草坪上的房车,通过操纵手柄,可以进行展开桌子、打开遮阳棚、展开床铺、打开卫生间门等多个操作,细致入微地观察这款房车的方方面面。

说起汽车和VR,当然少不了极速飞驰的体验。法拉第未来公司不仅展示了一辆颇具未来色彩的超级跑车,还提供了虚拟乘坐体验。记者戴上VR眼镜后,眼前呈现出如科幻电影画面般的光影和隧道,跑车在其中穿梭,这时上下左右转头,还能从不同角度看到这款车内部的结构设计。这番体验,让人切实感到科技是驱动汽车产业迈向未来的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