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突破9亿吨

2016-04-26 16: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宜昌4月26日电(记者 谭元斌)三峡河段通航再传佳音。25日上午,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突破9亿吨。

“如果用十吨的标准集装箱连接起来,9亿吨的货物箱总长度达到54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13圈。”交通运输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陈冬元说。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得益于沿江经济和长江航运的快速发展,国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及过闸需求大增。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16日试运行以来,年货运量一路攀升,从2003年的1377万吨到2011年的超过1亿吨,提前19年达到设计能力,年均增长率达16.6%。

近年,过闸需求维持高位稳定,交通运输部立足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积极布局立体运输格局。为进一步提高船闸的通航能力,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挖潜扩能举措,满足了不断增长的航运需求,三峡船闸保持年通过量超亿吨常态化。

25日上午,随着“长航江旺”“华康号”等大货船满载着来自四川、重庆等地货物驶出南线船闸,奔向华东等出海口,三峡船闸累计货运量成功突破9亿吨。

陈冬元说,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至今,共安全运行近11.96万闸次,通过船舶69万多艘次,通过货物9亿吨,为流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畅通的水运通道,促进了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东西部之间经济合作及长江航运对外贸易交流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船闸中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和级间输水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