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

2016-04-27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
预计2015年度秋粮比上年多收720亿斤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26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到4月底,2015年度秋粮收购期结束,预计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4780亿斤,比上年多收购720亿斤,其中政策性粮食收储3100亿斤,比上年多收购820亿斤。5月下旬开始,夏粮收购就要全面展开,目前开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落实,预计今年夏粮收购总量将在1600亿斤以上。

任正晓说,近年来,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国粮食产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近12年中有10年没有实现当年粮食产需平衡,也就是出现了产需缺口。从长远来看,我国人口还要持续增长,肉蛋奶消费转化的粮食还会日益增多,这就将直接导致粮食消费量的刚性增长。

任正晓说,今年粮食收储矛盾空前突出,仓容紧缺压力前所未有。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正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准备仓容,增加收储能力,努力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

2016年,我国将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改革完善玉米收储制度,不再实行临储收购。任正晓表示,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粮食部门要高度重视玉米销路问题,多措并举搞活玉米流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任正晓表示,各级粮食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来确保粮食储存安全。一是强化新仓建设,实现仓好粮安。近三年国家加大粮库设施投资力度,同时也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建现代化的粮仓1400多亿斤。二是强化危仓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明确,从今年开始一律不再允许搭建蓆茓囤。三是强化科技储粮,实现常储常新。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严防死守。五是强化监督问责,做到违者必究。(记者 杜海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