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物馆“求人气”也要“有骨气”

2016-04-27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杨绍功 董建国)杭州博物馆向娱乐节目摄制组开放,让“跑男”在摆满文物的展厅里奔跑撕扯;南京市博物馆擅自将场地租借给企业,让开发商推销楼盘。近期这两则新闻引发网民吐槽。作为文物馆藏重地,博物馆如此参与商业秀,着实令人费解。

近年来在很多地方,都有博物馆过度商业化的倾向。有些地方的博物馆不仅出租场地进行商业活动,甚至将文物古建辟为商业会所进行开发。这种做法不仅有违相关法规,更是一种文化上的自我戕害。当博物馆成为“文化资本”沉沦于赚“快钱”的快感,沦陷的不仅是文物,还有本应坚守的文化价值。

为传承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博物馆当然需要人气。商业化包装也的确能提高人气,但不能是与博物馆文化氛围格格不入的娱乐秀,这是博物馆作为民族文化守护者应有的担当。

文物可以合理适度利用,在博物馆里也可以实现保护与开发兼得。例如,故宫去年创意文化产品销售额近10亿元。关键是博物馆应围绕主业,开动脑筋,多开发参观者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在保护中让文物发挥新作用。

馆藏文物不是为了赚钱,博物馆的价值也无法以物质衡量。博物馆应摆正位置,守住文物保护这一底线、文化传播这一阵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