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漫游费能取消吗 工业和信息化部说加快推动

2016-04-28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张辛欣、何宗渝)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工信部将重点关注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大力推动企业扩大使用统一价格套餐的用户规模,加快推动取消漫游费。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漫游费就一直与用户“形影不离”,被网友们戏称为“化石费用”。

闻库说,工信部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引导推动企业制定出台相关资费方案,逐步扩大使用统一价格套餐的用户规模,逐步取消漫游费。

闻库说,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当时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2000年以来,随着电信改革,国内电信企业针对用户的差异推出各种资费套餐。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对包括漫游费在内的电信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理。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从监管上限引入这些年来看,价格整体是下降的。”闻库说,一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6%,远高于业务收入的增速,基础电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8%,也从侧面说明这点。

推动资费下降,引入竞争是关键。闻库说,下一步工信部将鼓励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全业务领域竞争,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参与竞争,继续推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释放鲶鱼效应。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占比上升到61.7%,其中4G用户达到5.33亿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