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公布5起恶意欠薪案 多人欠薪被判刑

2016-04-28 18: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记者 胡林果 黄浩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8日公布5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例,中山市古镇天创餐饮娱乐服务中心经营者宋涛等5家用人单位、个人因恶意拖欠劳动者工资被判处有期徒刑。

据统计,2015年,广东省共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一审案件158件170人,涉案劳动报酬金额达7300余万元,99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秩序稳定。

最新公布的五起典型案例分别为承建广东省某市新风市场建筑项目的许毓民欠薪案、承接佛山市合竣物流有限公司办公楼及仓库建设工程的梁海文欠薪案、安阳市文臣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建珠海横琴总部大厦(一期)裙楼工程欠薪案、中山市古镇天创餐饮娱乐服务中心经营者宋涛欠薪案以及欧卡索妇婴用品有限公司欠薪案等5起恶意欠薪案。

其中,宋涛恶意拖欠133名工人工资拒不支付一案影响恶劣。据了解,2014年3月,宋涛在中山市古镇经营天创餐饮娱乐服务中心、渔民码头饭店期间,分别拖欠唐某等78名工人工资共计人民币527806元、邓某德等55名工人工资279213元后逃匿。

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举报后介入调查,并先后发出公告、劳动保障监察指令书责令宋涛支付所欠工资,但宋涛一直拒不支付。2015年5月4日,宋涛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2016年4月28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被告人宋涛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钟道春介绍,近年来,一些私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组织,尤其在建筑工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欠薪案件较为多发。一些乡镇小作坊、小工厂,由于资金周转或经营者之间的矛盾问题,导致无法发放工人工资现象较为普遍。

钟道春表示,针对恶意欠薪行为,广东省部分基层法院开辟拒不执行劳动报酬案件绿色通道,对此类案件优先办理,快调快审,快速结案,优先执行。广东省法院还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台账,及时跟踪掌握案件办理进程,并通过案例发布、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教育引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