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举行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
拟上调收费标准

2016-04-28 18: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记者 周颖 黄浩苑)广东省28日召开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听证会提出两种方案,按照方案一,拟调整学费标准后平均学费标准上调801元,按照方案二,平均学费拟上调1216元。

4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向社会公布两套《广东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结构调整听证方案》,对于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这两套方案的学费标准分别为5320元和5720元,在现行学费4560元基础上分别上调了16.7%和25.4%。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现行学费是5160元,两套方案的拟调整学费标准分别是6020元和6470元。医学类专业现行学费是5760元,拟调整学费标准分别为6720元和7220元。

此外,两套方案对其他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专业收费标准也作了一定调整。按照方案一,公办普通高校各专业上调幅度为16.6%至16.7%,按照方案二,上调幅度为25.3%至25.5%,而普通艺术院校及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暂不调整。

价格调整方案还包括高水平建设大学和建设学科学费标准上浮10%,农学类专业学费按理工类专业80%收取、交叉类学科专业学费标准以最终授予的专业学位类别收取学费、高校可自主选择按学分制收费等内容。

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听证代表赞同对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进行上调。理由包括:广东高等教育生均培养成本逐年上升,但学费标准仍维持在2000年制定的标准,完善成本分担机制,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的人员费用支出,尤其是高水平人才费用支出、科研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支出幅度不断增大等。

也有部分听证代表不赞成对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进行上调。理由包括:上调学费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困难学生负担;学校是否能将增加的学费收入真正用于提高教学质量等。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维保表示,将全面梳理听证参加人、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并逐条研究、尽量采纳。调价方案也将根据听证情况做进一步完善,按程序报广东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