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境保护部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5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2016-04-28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荣启涵、孙玺)针对山西省长治市、安徽省安庆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商丘市、陕西省咸阳市2016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情况,环境保护部28日对5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地方政府全面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有关法定责任。

环保部组织有关区域环保督查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并调度地方环保部门近期执法情况,发现长治等5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以下问题较突出:

——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2016年一季度,5地市PM2.5、PM10、二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与上年同比各有不同情况上升。其中长治市二氧化碳浓度均值同比上升81.5%、安庆市二氧化氮浓度均值同比上升77.8%。

——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在长治市抽查的30余家工业企业,发现兴宝钢铁公司、首钢长钢公司等8家企业违法排放问题突出。烟囱粉尘排放、冒黑烟明显,未运行脱硫设施,黄烟无组织排放等问题也在被约谈地市多有出现。

——面源污染普遍存在。道路扬尘污染、烧荒现象、原料堆场无防风抑尘措施、烧烤摊位油烟收集装置未正常使用、随意焚烧垃圾、大量土方露天堆积未覆盖等现象严重。

——政府环保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长治市小锅炉取缔进展较慢,2015年272台小锅炉取缔任务仅完成153台,完成率56%;主城区及周边44个城中村约2.3万台土小锅炉,大多燃烧劣质煤,相关改造工作进展缓慢。商丘市尚未制订国家和省级干线扬尘污染治理方案,国道、省道清扫洒水不及时,道路扬尘污染突出。咸阳市集中供热锅炉达标改造缓慢,小锅炉淘汰不彻底,主城区15台集中供热锅炉仅有2台完成改造,4家老纺织企业小锅炉未按照陕西省要求在2014年底前拆除,且治污设施简陋。

环保部在约谈中要求有关地市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整治,狠抓工作落实,严格执法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有关整改方案应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所在省级人民政府。

长治、安庆、济宁、商丘、咸阳5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此次约谈指出的问题客观存在,将诚恳接受,正视问题,迅速行动尽快拿出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