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局长:坚打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一场战役

2016-04-29 07:01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距离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只有两天时间了,我们召开视频会议,实际上就是一场誓师大会,是向大家吹响决战的集结号,发出总攻的冲锋令。

在昨天上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从四川考察回京的李克强总理表扬了我们税务系统。他说,通过在四川雅安政务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窗口与纳税人和税务干部交谈,感到税务部门营改增准备工作是充分的。听到总理的表扬,我第一反应是要借今天这个机会告诉大家并感谢大家!

近两个月以来,全国税务系统无论是总局,或是省局、市局、县局、分局、办税服务厅;无论是国税干部,或是地税干部;无论是青年人,或是老同志;无论是男同志,或是女同志;无论是业务技术人员,或是后勤服务人员,都是“五加二”“白加黑”,夜以继日、连续加班,充分体现了讲政治、顾大局、尽职守、勇担当的奉献精神,充分展示了我们这支队伍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顽强作风,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有老人病重顾不上照料的,有婚礼在即来不及准备的,有晕倒了爬起来继续干的,有躺下休息时心里甚至梦里还想着干的,有身体病痛中还咬牙坚持干的,有退休了主动请缨参与干的,等等等等。这些不胜枚举的鲜活事例,让我听着为之动容,看着为之动情。我多次讲过,我一直为能有这样一支可亲可爱可信可敬的干部队伍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在经历这次营改增的大考中,我更加坚定了这份骄傲,更加坚定了这份自豪!在此,我代表总局党组向大家特别是基层的同志们真诚地、深情地道一声:感谢同志们!大家辛苦了!你们是好样的!

党中央、国务院对营改增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近日部署建立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还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全力抓好营改增工作。各地税务机关是营改增主攻部队、是尖兵,一定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多请示、多汇报,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多协调,积极争取多方支持,确保营改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营改增第一场战役全面胜利。下面,我对做好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以百分之百的雄心闯关拔寨

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场战役就要打响。在这场战役中,至少有三座重要“城池”需要我们聚智奋勇,全力拿下,坚决拿下。

第一,要坚决闯过5月1日首日开票“大关”。确保5月1日顺利开票,是本次营改增第一场战役的第一个目标,是第一道大关。与以往营改增最大的不同就是,这次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纳入进来,且正值“5.1”小长假,从5月1日零点开始,餐饮业、娱乐业、酒店业等开票业务就会大量发生,首战就要全面打响,战线就要全面铺开。因此,税务部门各级党组、各单位一把手务必要利用好接下来两天的时间,亲自对开票准备工作像用小篦子而不是用五指梳梳头一样,进行全面认真的地毯式再梳理、再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从4月30日晚开始,所有与开票保障相关的岗位包括服务提供商都要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不隔天不过夜。5月1日一早,各地要对开票情况进行了解、统计和监测,对开票量较大的场所,要派人专门协助、盯守,坚决杜绝开不出票的现象。5月1日上午10:00,总局将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巡查,各地一把手要向总局报告第一关闯得怎么样,第一战打得怎么样,开票运行得怎么样。

第二,要坚决夺下5月3日集中开票“高地”。5月3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很可能或一定将迎来集中开票的高峰期,同时也是5月份申报期第一天,试点纳税人与原有纳税人办税叠加,对我们的开票系统运行、办税大厅承载能力都将是一次大的考验。对此,总局已推出了多项保障措施,各地必须严加落实,确保纳税人来之能办、办之能快、快而又好。

第三,要坚决攻克二手房交易申报开票“重镇”。二手房交易涉及大量自然人,且天天都是开票日、天天都是申报期,开票的时候就要办理申报、缴纳税款。这是本次营改增与以往相比的一个突出不同点,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难点和需要重点防范的系统性风险点。据住建部重点监测的90个城市二手房交易情况大体估算,全年仅这些城市发生的交易量就在1000万套以上,意味着也就有1000万纳税人次,相当于本次营改增全国已移交确认的全部试点纳税人数量。特别是“五一”期间历来是楼市房市的黄金期,4月30日-5月2日甚至前一段时间积攒的二手房交易,有很多可能都会在节后几天集中前来办理开票申报,工作量之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总局已对二手房交易征管作了统筹安排。各地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深入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地税部门要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地切实承担好征收及日后管理任务,国税部门要不遗余力、不加保留地切实帮助地税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在5月10日前,国税局必须每天都要派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前往地税征收点驻点协助,对由房管部门代为征收的,国税局、地税局都要派人与之共同做好工作。各地国地税局领导要加强现场督导,第一时间处理解决紧急情况和紧急问题,尤其要严密防范排队拥挤可能导致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办税秩序井然,确保这座“重镇”攻克。

拿下以上三座“城池”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第一阶段战役取得胜利的重要标志,需要我们凝神聚力、增岗加哨,朝着这些目标步步为营、细细为功,确保实现胜利会师!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五一”期间都要坚守岗位,以后再分期分批调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相关局领导都要带班带岗带联系点,带头冲在改革第一线。

二、要以百分之百的匠心精耕细作

李克强总理要求我们以工匠精神扎实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准备和实施工作,我们要坚决落实好。我觉得,这次营改增是一项高难度系数的艰巨工程、重点改革、光荣任务,不是点对点、线对线地对接就了事了,也不是像换个旧轮胎,安个新轮胎,车子就能跑那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与系统的对接,是循环系统的再造,一定意义上讲,就像人体器官移植一样复杂,不仅主动脉血管要对接好,而且毛细血管也要对接好,才能保障新器官正常运转,才能保障不与其他器官和机体发生排异,才能保证整个机体的健康正常运转。完成这样复杂高难度的改革,无疑需要我们以百分之百的匠心去精耕细作。

第一,要精准回应好每一位纳税人诉求。一是要在全系统实行全员首问责任制。无论是国税干部还是地税干部,无论是前台人员还是后台人员,只要纳税人前来咨询就要负责到底,不能以不清楚、不了解等任何理由而敷衍,不能以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而推脱,能解答的要热情认真地解答,不能解答的也要全力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帮助纳税人找到能解答的下一家。前一阶段总局督查中发现,纳税人意见比较大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到税务机关咨询时,有些税务人员说不知道,有些说不归我管,造成了不良影响和纳税人误解。因此,请同志们切实负起责来,只要是穿税服、干税务的,在这个事情上都责无旁贷。二是要确保纳税人问题反映的渠道和反馈机制畅通。办税服务厅、网络平台、12366热线、来信来访等反映问题的渠道要向纳税人全面开放,能立即解决的决不拖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一方面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要及时向上级报告,上级接到报告后要及时研究回应,确保无论是什么问题,都做到个个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要持续深入开展好纳税人针对性培训。要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纳税人分行业、分类别、分级别的持续培训。在培训范围上,不仅要面向财务人员、办税人员,还要面向企业财务高管甚至是董事长、总经理;在培训内容上,不仅要讲政策讲操作讲税制本身,还要讲增值税的制度机理,讲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减负红利,带来的发展潜力,带来的转型升级激励,及其对企业财务管理、经营管理、投资管理甚至是战略管理的积极影响,让纳税人更好地借助营改增为长远向好发展打下基础;在培训时间上,既要在6月申报期之前和申报期间,再集中开展几轮大规模的培训,确保纳税人能顺利申报,又要做好持续性培训安排,要月月讲、月月抓,步步深入,一直到今年底乃至明年一季度;在培训级次上,不仅总局、省局要搞,而且市局、县局、分局都要搞,做到上下联动,使纳税人学会弄懂。在培训的同时,还要深入做好宣传,积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因为随着申报期的到来,新的问题、新的困难、新的挑战又会出现,但只要一个阶段解决一个阶段的问题,就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第二,要精诚实施好每一级国地税合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这次营改增中得到了很好体现。各级地税局和国税局精诚合作,确保前期纳税人交接、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征收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在这些工作中,地税部门的同志们所表现出来的大局观念、协作意识和改革情怀令我十分感动、十分欣慰。在下步工作中,至少还要在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化国地税间的各层级合作:一是深化二手房交易征管合作。从整体上讲,各地营改增工作的落实,由国税牵头,地税配合。但是从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工作来讲,由地税牵头,国税配合,各地地税部门是主管税务机关,国税部门要随时为地税部门提供政策、业务和技术等方面的协助,特别是在初期还要派人到征收点与地税协同为纳税人办税。国地税局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做好工作。二是深化经验交流合作。我以前说过,这次营改增四大行业有很多以前与国税没有接触或接触很少,国税部门对其征管经验相对有限,而地税部门则对这些行业较为了解,但没有接触过增值税,因此,两家要加强协作、相互为师,共同改进征管工作。三是深化信息管税合作。随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需要国税部门及时将相关涉税信息向地税传递,甚至是规范条件下的共享共用,共同做好由“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的转变。

第三,要精确防范好每一处系统性风险。在4月14日各省国地税局长座谈会上,我提出要做到三个“坚决杜绝”,即:坚决杜绝发生严重负面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坚决杜绝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坚决杜绝向纳税人强制摊派购买税控设备、乱收费。前一段在河北调研时,我又加了一个“坚决杜绝”,即:坚决杜绝发生发票管理系统性风险。我认为,出现个别小的问题、局部问题不可怕,但坚决不能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让局部的问题蔓延成全局的问题,更不能容忍一上来就出系统性风险。这四个“坚决杜绝”核心就是要求对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隐患,要重点研判、重点预防,确保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全国来讲,要重点防范在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个问题,前天在天津调研时我已专门讲过,请各省局重点抓好。另外,对舆情应对处置,事先要精心准备预案,加强监测,提前预判,反应要迅速,处置要果断,发声要宏亮,方法要科学。上海市税务部门前一段对有些大酒店借营改增涨价问题的处理就非常到位,效果非常好,不仅让那些借机涨价者认了理亏,而且让蠢蠢欲动者望了生畏。同志们,营改增舆情应对工作还只是刚刚开始,后面的形势更复杂、难题会更多、任务更艰巨,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举一反三,防范未然,并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依靠当地宣传、网监、工商、物价等部门,打好舆情应对主动仗。对重大舆情问题,要及时上报。

总之,做到上述三点,需要我们100%地用心去做。我不要求大家保证100%不出错,但我要明确要求谁都不能因此只使99%的劲,而是必须要以100%的努力去争取不出错,特别是不能出系统性的错。一旦出了小错就要用100%的努力去及时纠正它、化解它、改进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这场大战中所向披靡,无坚不摧,求得全胜。

三、要以百分之百的决心肃纪振威

大战之前,严明军纪尤为重要。这里,我强调三点:

第一,纪律要挺在前面。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建设“四铁”干部队伍,其中一条就是铁一般的纪律。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攻坚战面前,纪律更加重要。总局对此已提了很多要求,我基本上也是逢会必讲。总的原则是: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办,严格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办,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该批评的要批评,该问责的要问责。最近,总局对去年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拟一次性处理5个省局93名干部,正在走驻总局纪检组程序。今天我在前面提出的四个“坚决杜绝”基础上,再强调两条纪律:第一条,凡是总局有明确要求不落实、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处理不到位的,一律问责;第二条,凡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拖沓应付的,一律问责。行军作战,军令如山。这些都是铁的纪律,总局党组绝不会有半点含糊。

第二,领导要挺在前面。前期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单位一把手,仍用老思维、老办法来对待这次改革,还存在简单开会布置,不密切跟踪过问,不亲自指挥协调等现象;一些单位分管领导之间存在着遇事相互推诿扯皮等情况。对在推进营改增过程中,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如果发现总局机关各司局和各省局领导尤其是一把手不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听指挥、讲条件、乱扯皮的,只要提出来,党组马上开会研究调整其职务。各级税务机关党组和党组书记也要如此,如果发现大战前掉链子、尥蹶子的干部,也要直接研究调整或建议上级局党组调整。下一步,总局还将不间断地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存在责任不清、疏于管理的问题,要约谈省局主要负责人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第三,党员要挺在前面。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一关键时刻,税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在扎实开展。中央提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性要求,也是具体性要求。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四讲四有”的要求,其中有一条就是“讲奉献、有作为”。对税务系统的党员干部而言,当前最大的奉献就是全身心投入到营改增之中,最大的作为就是在营改增中勇立战功。各地要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和共青团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比着干、抢着干,不叫苦、不怕累,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干部奋勇争先,齐心协力做好各项营改增工作,齐心协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得扎扎实实、轰轰烈烈。

同志们,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决战决胜之际,我想朗读前几天一位奋战在营改增一线的基层税务干部写下的一首小诗,与同志们共勉:

兴奋!兴奋听到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号令,旌旗烈烈,战马嘶嘶。

庆幸!庆幸我们身处在这样的时代,见证税月如虹,岁月如歌。

感动!感动于每一位税务人,以苦为乐,以税为家,夜以继日,日以继夜。

收获!收获在百花盛开的季节,在衣带渐宽的瞬间。

同志们,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场战役就要打响,请大家跟我一起、跟总局党组一起向前冲啊!去夺取我们必须夺取的胜利!让税务铁军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前沿阵地上!(本文系王军局长2016年4月28日在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整理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