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病保险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2016-04-29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病保险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70%地市将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今日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享受到大病保险基金报销的有400多万人,在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受益人群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的报销比例。

梁万年介绍,我国从2012年开始进行大病保险试点,到2015年底,大病保险制度已经实现全覆盖。大病保险的核心是从农村的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资金当中拿出一定的比例来设立大病保险基金,参保人群不需要再重新缴费。如果参保人群得了疾病进行诊治,按照医保报销,如果个人比例超过一定的数额,用大病保险资金可以再报销。

梁万年说,今年将在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病保险的效能,使大病保险基金进一步发挥其应有效能,力争做到能够享受大病保险的人群、符合条件享受的尽量让他享受到。同时,今年财政对于基本医保的政府补助标准人均提高40元,40元中有10元用于大病保险基金。各地应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尽量地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受益水平,通过大病保险更好地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介绍,我国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今年计划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试点地区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达到30%以上,同时至少在200个城市开展签约服务试点。

梁万年表示,构建分级诊疗需要首先做到基层首诊,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决定了老百姓是否愿意就诊。2016年有两项工作非常重要:一是借助医联体建设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鼓励各试点城市做出相应探索;二是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把健康责任实行连续性的、责任式的管理,鼓励家庭医生整合护士、预防保健人员组成团队和百姓签约。(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