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2016-04-29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卫计委举行深化医改新闻发布会
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国家卫生计生委4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颜清辉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6.34岁左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0.1/10万和8.1‰,均提前实现了“十二五”医改规划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持续下降,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目前的30%以下。

为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

2016年,我国将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

梁万年说,医务人员可能随时要去急诊,有紧急突发事件要去。解决医务人员的住房问题,尤其是就近给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提供公租房保障,对于解决其后顾之忧非常有意义。

梁万年指出,在公立医院层面,医务人员有编制内、编制外两种身份的实际情况。对编制内和编制外的人员,研究如何在地方的编制总量范围内核定公立医院的编制总量,推行编制备案制。除了养老,在编内和编外人员的待遇执行现有的政策以外,在晋升职称、薪酬水平、学术地位等其他方面要努力做到同岗同薪同待遇。

财政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宋其超说, 2009年到2015年全国各级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到564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8%,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4.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5.1%提高到2015年的6.8%。

2016年,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补助力度,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按照300元、2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中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县每年补助300万元,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每个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对试点城市的市辖区每区每年补助100万元。

颜清辉指出,医保支付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一个核心政策。2016年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总的考虑,从支付制度的整体入手,立足保障参保人的权益,在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式支付方式的同时,开展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强化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推进医药配套改革等工作。

200个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6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试点,总结推广地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成熟经验。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试点。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配套政策。

梁万年指出,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全科医生签约,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合格的全科医生作为医保的守门人,作为基层老百姓的首诊者,把所有健康问题管起来。签约以后,单独一个医生也不可能把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全部做好,所以鼓励团队签约。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前提下,还可以满足老百姓约定的健康服务。(记者 白剑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