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

2016-04-29 11: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4月29日正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这是中国记协第二次发布此类报告。

近年来,中国新闻事业稳步发展,新闻媒体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媒体格局和生态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新闻职业道德建设迈出新步伐。为了全面反映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现状,中国记协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编写了《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5)》。

报告分前言、新闻从业环境、传统媒体转型及媒体融合情况、新兴媒体发展情况、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部分,对2015年我国新闻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报告指出,中国实行符合自身国情的新闻公共管理制度。党的宣传部门、政府机构、行业组织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服务管理、规范行业秩序,为媒体发展和记者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媒体结合自身实际,探索灵活高效的人才培育机制和激励机制,拓展采编人员发展空间,搭建更多吸纳和留住人才的平台。

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8月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做好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导和行动指南。媒体机构着力推进媒体融合,采用最新信息传播技术,深度整合资源,发展新的传播平台和终端,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尝试采编、生产、发布等全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厨房”式全媒体平台。当今中国,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都在积极进入新兴媒体领域,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初具雏形。

报告指出,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正式启动。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强化,中国新兴媒体发展步入新阶段,快速移动化与融合化助推新兴媒体的功能不断拓展,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兴媒体与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度融合效应不断释放,各种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竞相呈现。

报告指出,中国记协作为中国新闻界全国性的群团组织,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维护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2015年,中国记协通过电话、信件、来访等形式受理维权投诉80余件次,办结率85%;全国共16名新闻工作者获得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援助,受援金额36万元;授予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追授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记者蒋亚、宋昊恩“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组织夜班编辑到地方调研、采访和业务交流。2014年至2015年,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界20495名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

报告指出,中国新闻界近年来针对业内存在的虚假报道、新闻敲诈等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规范行业行为、治理突出问题,着力强化新闻道德制度化机制化建设。2015年12月29日,在总结试点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经验基础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目前,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按照《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试行)》开展相关工作,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建立新闻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在2014年首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基础上,2015年扩大试点新闻单位范围,新增17家新闻媒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