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中西部,重点在中西部,难点也在中西部。

2016-04-29 14:2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和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介绍《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和《农田水利条例(草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4月27号,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背景材料已经发给大家,我就文件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由于自然、历史、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东中西部教育差距比较大。为了缩小这个差距,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比如为了提高义务教育的普及水平,国家实施了“两基”攻坚计划;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国家实施了校安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为了配强师资队伍,国家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为了资助困难家庭,国家实施了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国家建立完善了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

这一系列倾斜政策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中西部的办学能力,但总的看来,缩小教育差距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中西部一些特殊地区,特别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仍然存在特殊的困难,如果不采取特殊的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提升的速度,这些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实现国家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中西部,重点在中西部,难点也在中西部。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人社部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一个兜底规划,主要是针对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统筹整合政策措施,提出了150项具体的项目和工程,确保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中西部最差的地方最差的学校都达到基本的办学标准。这个《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一个行动计划,通过调整资源配置方式,集中力量从最困难的地区做起,从最困难的学校做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抬高底部,确保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地区的教育发展达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一致的水平。这个《指导意见》的实施是国家作出的又一项支持中西部教育的重大决策,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监督和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