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办好中西部教学点,是兜住整个教育底部的关键

2016-04-29 14:36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教育部部长助理陈舜和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介绍《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和《农田水利条例(草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教育部的陈部长。中西部农村地区现在有很多教学点,条件都非常艰苦,有的地方是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的情况比较普遍,想问一下对于这一类小规模的学校如何能够办好。同时发现这些中西部的学校最缺的就是老师,但是现阶段这些乡村学校老师的待遇不足以让这些老师,更何况是好老师留住。请问现在有没有考虑大幅度提高艰苦地区老师的待遇,甚至提到比城市里的老师还要高一些,从而鼓励这些老师到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去。谢谢。

[教育部部长助理 陈舜]:谢谢你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在中西部有大量的小规模学校,不足100个学生的学校我们通常称为教学点,到去年底中西部教学点有9万个左右,在这些教学点读书的孩子有400万左右,量大面广。办好这些教学点,是兜住整个教育底部的关键,所以这次《若干意见》提出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合理布局,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满足偏远地区的孩子就近上学的需要。二是完善标准,即便是小规模的学校和教学点,也要根据国家的基本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办学标准,按标准办学。三要配齐资源,根据制定的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资源配足。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要实现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全覆盖。四是开齐课程,小规模学校最大的问题是音体美教师很难配齐,这一次明确提出来都得开启国家规定的课程,关键的措施是中心校和这些教学点统一管理,统一安排老师、统一编排课程、统一教学进度。五是保证质量。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确保这些教学点的教学质量跟常规学校是一样的。

刚才你提到的教师待遇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实际上国家已经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对在边远地区工作的老师要给予津贴补助,已经在逐步实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