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劳动创造筑就中国梦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2016-04-29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劳动光荣,成就人生出彩的梦想;创造伟大,扬起历史进步的风帆。“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各界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中国由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劳动者顽强拼搏、默默奉献,挺起了发展进步的脊梁,书写了劳动创造的辉煌。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广大劳动者辛勤耕耘、砥砺奋进,共同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靠劳动筑就、靠劳动者创造。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改革正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深化,更加需要广大劳动者释放潜能、凝聚力量,以劳动创造开拓进取,在时代潮流中建功立业。从创新驱动发展,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劳动价值更加凸显、劳动者大有可为的时代。

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是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也是当代中国续写发展奇迹的不竭动力。在长期劳动实践中铸就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和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劳模精神的内涵。拥有多项国际焊接资质的“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为神舟飞船、探月工程研制关键部件的车工班班长王阳,打造开放、共享创业平台的海尔创客实验室……无论是一线劳动者,还是创新创业浪潮中的弄潮儿,都诠释了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彰显了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

马克思曾指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当前,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一个国家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实现我国发展动能转换、迈向“双中高”,同样呼唤大量创新人才。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中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的能工巧匠,就能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幸福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劳动创造的价值归宿。切实尊重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努力让劳动者有更体面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保、更宜居的环境,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劳动者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当前,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因为转方式、调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等原因,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了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越要发挥好各级工会组织作用,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扎扎实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坚实保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行进在“十三五”新征程上,汇聚亿万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创造,同心干、务实干、科学干,我们必将用劳动托起中国梦,靠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