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为什么改变行程随机考察一家农信社?

2016-04-29 22:01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四川雅安芦山县龙门乡考察结束后正准备上车时,突然发现路边的一家农村信用社,于是径直走了进去。

李克强问:“你们的存贷款规模有多大?我们取消了‘存贷比’,还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针对‘三农’定向降准,你们受惠了吗?”

农信社负责人一一回答了总理的问题。他说,农信社在定向降准中受惠很大,尤其是取消存贷比后,他们的经营有了更大的灵活性。

总理接着问:“你们的存款利率是多少?存款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什么变化?”

“我们的存款同比增长了15%。存款利率是按照规定的‘封顶’上限,也就是基准利率上浮30%。”这位负责人回答。

李克强表示不解,问道:“我们去年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没有‘封顶’了啊?”

“对,我们在有封顶的时候执行上浮30%,取消上限后延续了这一利率。”这位负责人连忙解释。

李克强继续问道:“那你们的贷款利率是多少?”

“我们的贷款主要集中在三农领域,服务地方经济。”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对灾后重建的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六折。”

“除了灾后重建呢?比如一位农民想要创业,你们会给他贷款支持吗?”总理问。

“我们都支持!”农信社负责人说。他举例说,镇上一家特色乡村旅游的客栈,就从他们这里获得了450万元的贷款。

“他的贷款利率是多少?”李克强问。得到对方回答后,他点了点头。

“你这个数字,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总理说,“这个利率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因为近两年基准利率降低很多,所以贷款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农信社负责人回答。

李克强还特意向他询问,“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农信社的税负将会有什么变化。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专程前往金融机构,实地了解金融改革、融资成本降低等情况。他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在4月24日的随机考察中,李克强鼓励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不仅要服务灾后重建,更要为农民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我刚才看了一个生态农业园,他们不仅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还鼓励在那里打工的农民学会技术,将来自己去创业。”总理说,“你们直接服务‘三农’,要更多支持这些创业农民。他们是你们当前的客户,也是你们将来更大的存款来源。希望你们办好农信社,更好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记者 储思琮)

0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