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卫计委答网友:基层百姓如何少往省城医院跑

2016-04-30 10: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您好,我是中国政府网的记者。我们从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关于医改工作的网民留言中,选出了网友关注度最高的两个问题,请您回应关切。

网友“李”说他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基层老百姓看病主要靠卫生院,但卫生院医疗条件不行,人才留不住,致使老百姓小病不就医,大病到大院,就算有新农合,那也不少花。请问,怎样才能让基层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安心,少往省城医院跑,怎样才能保障民众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医疗?

【梁万年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 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新一轮医改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建设。这包括了两个方面,硬件建设,要有房子、有设备、有诊疗空间、有良好的平台。

软件建设也是更为重要的,核心的是三个方面:首先要有人,当它人不够的时候我们给它培养输送人。

我们还特别鼓励地方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建立医联体、县乡村一体化的医共体等等形式,通过医保支付、价格调整机制使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他主动把城市或者大医院的优质人才下沉到基层,这样老百姓就会相信,有好医生下来,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比较好的医疗服务。

二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强基层。利用远程医疗,还有现在的互联网技术,通过信息系统的技术和手段,让基层老百姓,尤其是基层医务工作者及时得到上级的帮助、指导、咨询。

三是建立一个机制,如何让一个优秀的人才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这是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基层的能力加强是个永恒的话题,改革始终要围绕这个重点来推进,只有基层强了,我们的分级诊疗才能推进,基层首诊才能根本上实现,我们会继续努力。

539.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