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新材料基本形成7条产业链

2016-05-01 10:0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五”以来,青海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涉及五大板块的7条产业链。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青海省新材料产业发挥与传统产业融合关联度较高的优势,带动已有基础性原材料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传统优势产业的增值增效。

据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黄文俊介绍,按照国家基础新材料、战略新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类划分,青海省已初步形成了5个新材料产业板块,主要以基础新材料为主。初步构建起以铝、镁、钛、铜等金属为基础的合金新材料产业;在电子级高纯氧化铝技术突破为基础,发展以蓝宝石为主的光电新材料产业;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支撑,形成了聚氯乙烯、聚苯硫醚、甲醇蛋白纤维等产品为主的新型化工新材料产业;依托盐湖锂资源开发加快发展锂电新材料产业;发展以晶硅、光纤预制棒等为主的光伏制造及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青海省已基本形成铜冶金-铜箔-铜合金、盐湖镁资源-金属镁-镁及镁合金、电解铝-铝及铝合金等金属合金材料、盐湖化工-高纯氧化镁及PVC-下游精深加工-硫化碱-聚苯硫醚等新型化工材料、金属硅-多(单)晶硅-电池及组件的光伏制造产业链、盐湖碳酸锂-磷酸铁锂-锂电池的锂电产业链、电解铝-高纯氧化铝-蓝宝石晶体的光电等7条产业链。

此外,依托青海省优势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发展起来的新材料产业,还带动青海省已有基础性原材料产业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以电解铝产业为例,通过发展新材料产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青海省不断延伸电解铝产业链条,提高电解铝就地转化率,每吨铝锭的价格为1万元左右,而铝合金型材的平均价格在1.8万元/吨以上。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以金属合金新材料、光电新材料产业、新型化工材料、光伏制造及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锂电新材料五个板块为主攻方向,将锂电、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打造千亿元产业。(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